羅玉平委員: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持續發力

2020-05-22 22:01: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李瑜)“東西部扶貧協作是支援和幫助西部貧困地區擺脫貧困的重要路徑,是確保西部貧困地區如期脫貧的重要支援。”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中天金融集團董事長羅玉平的提案再次聚焦脫貧攻堅。

  羅玉平表示,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持續發力,是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確保貧困地區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應有之義。

  為使提案更有針對性,羅玉平曾深入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調研,他發現,一些地方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上仍存在進一步需要疏通的“堵點”。比如,西部貧困地區營商環境有待優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存在不均衡現象,扶貧産業的可持續發展依然存在障礙等。

  為持續深化和完善東西部扶貧協作,羅玉平在提案中提出了四方面建議。

  一是研究制定2020年後繼續深化東西部持續協作的指導意見;二是設計更加科學有效的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清單和考核指標,側重以結果為導向的市場化考核;三是將更多的經濟協作領域賦權市場,探索構建可持續、“造血”式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新機制;四是由地方政府牽頭成立東西部扶貧協作引導基金、專項基金,用于啟動、扶持、孵化、培育相關企業和産業。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羅玉平看來,西部貧困地區的很多産業仍處于起步和培育市場階段,産品銷路還不穩定、産業抗風險能力較弱、覆蓋和帶動貧困戶的效果不是很明顯。

  “只有保持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的連續性,保持幫扶勁頭不松、工作力度不減,西部貧困地區才能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羅玉平説。

[責任編輯: 焦鵬 ]
羅玉平委員: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持續發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