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創造“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湖北團代表回顧戰“疫”歷程

2020-05-22 19:54: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萬眾一心創造“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湖北團代表回顧戰“疫”歷程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熊爭艷

  建一座專業化傳染病醫院最快多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來自湖北武漢的答案是——10天。

  “一床難求”之際,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10天左右雙雙落成,創造了新的“中國速度”。

(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湖北篇·圖文互動)(1)萬眾一心創造“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湖北團代表回顧戰“疫”歷程

  5月21日,全國人大代表陳華元(左)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駐地的視頻採訪室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梁建強 攝

  “當時,資源組織之難、現場協調之難、心理壓力之大前所未有……”回憶起兩座醫院的建設,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陳華元説,由于臨近春節,且武漢已關閉離漢通道,建設工作面臨重重困難。“但我們不講條件、不懼困難。這是一場保衛戰、生死戰,建好醫院就是在保衛武漢。作為承建單位的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責無旁貸。”

  累計投入管理人員4500余人、施工人員34000余人,各類大型機械設備3000余臺套、使用混凝土約1.3萬立方米……兩座醫院火速建成的“奇跡”背後,是無數人夜以繼日的奮戰與努力。

  “如此短的時間內,政府、企業及社會各界眾志成城、高效協同,體現了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以及‘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陳華元説。

  今年兩會,陳華元圍繞“平戰結合”提升城市綜合抗疫能力這一主題,準備了相關建議。他呼吁,傳染病醫院建設,要在規劃、設計、建設階段,提前科學布局,既便于突發狀況時的功能轉化,又提高醫療資源利用率,減少發生大型公共衛生事件時的改建、增建工作量,提升城市整體抗疫能力。

(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湖北篇·圖文互動)(2)萬眾一心創造“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湖北團代表回顧戰“疫”歷程

  5月20日,全國人大代表閻志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駐地的視頻採訪室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熊爭艷 攝

  方艙醫院的建設,是武漢在疫情防控中的另一項創舉。

  將部分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公共場所,緊急改造成方艙醫院,成為武漢扭轉“戰局”的關鍵。其中,武漢首批建成的三座方艙醫院中,有兩座是卓爾公司的物業,且卓爾公司直接參與建設。

  “卓爾是從武漢、湖北成長起來的企業,當這片土地遭受困難時,卓爾應該承擔起企業責任,發揮企業在産業、物業、人力資源等方面的優勢,支援抗擊疫情,與這座城市同甘共苦、風雨同舟。”全國人大代表、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説。

  口罩、護目鏡、防護服、呼吸機、制氧機……武漢防疫物資出現短缺,卓爾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採購方案。

  在閻志帶動下,卓爾參與建設並支援運作7家應急醫院、3家方艙醫院、2家康復驛站;持續向湖北捐贈急需醫療物資,覆蓋湖北全部17個市州的556家一線醫療機構,各項捐贈和支援累計達1.36億元……

  卓爾公益基金會,還聯合有關公益基金會共同推出《方艙庇護醫院建設運營手冊》《新冠應急醫院建設運營手冊》等。

  “我們希望係統梳理方艙醫院與應急醫院建設、改造、運營、保障的相關經驗,並提供免費下載,為全球各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參考。”閻志説。

(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湖北篇·圖文互動)(3)萬眾一心創造“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湖北團代表回顧戰“疫”歷程

  5月21日,全國人大代表李國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駐地的視頻採訪室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梁建強 攝

  涓涓細流,匯成江海。疫情之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匯聚成戰勝疫情的“中國力量”。

  作為全國最大的精細磷化工企業,抗擊疫情,興發集團同樣竭盡所能、不遺余力。

  “為支援防疫,我們全力保障雙氧水、次氯酸鈉、漂粉精等消殺産品供應,無償捐贈三類消殺産品119批600噸,惠及湖北百余家單位。”全國人大代表、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説。

  為服務精密醫療器械制造,保供國內半導體企業,興發集團電子級磷酸、混配産品連續穩定生産;為保春耕服務農業生産,興發集團全力保障肥料裝置滿負荷運轉……

[責任編輯: 焦鵬 ]
萬眾一心創造“中國速度”彰顯“中國力量”——湖北團代表回顧戰“疫”歷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