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匯聚奮進的力量——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

2020-05-22 19:55: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初夏,匯聚奮進的力量——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

  新華社記者姜琳、楊依軍

  22日上午8時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如約開啟。6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通過網絡視頻回答記者提問,講述履職感受。

  一方螢幕,連接起代表和群眾,也連通中國與世界。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召開的全國人代會,變化的是形式,不變的是開放與自信。

  首位登場的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傑代表,帶來了驚心動魄的戰“疫”故事——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羅傑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一位確診為新冠肺炎的87歲老年患者,伴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基礎疾病。醫院組建專班,竭盡所能、全力救治,經過47天不懈奮戰,老人終于痊愈出院。

  “在湖北,這樣80歲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我們成功救治了3600多位,百歲以上老人有7位。”羅傑説,“我們全心全意守護每一個生命。”

  “人心齊,泰山移。”羅傑説,在全國人民支援下,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湖北,正在恢復生機與靈氣。“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湖北的人!”

  貴州松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石麗平代表,身著民族服飾展示松桃群眾的新生活、新氣象。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石麗平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我們將苗繡的指尖技藝轉化為脫貧力量,助力易地扶貧搬遷。”石麗平説,近幾年,在黨和政府領導下,不少貧困群眾搬出大山、搬進城裏,實現了穩定就業,迎來了新的生活。

  在她的帶動和培訓下,苗繡不僅讓4000多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有活幹”,還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石麗平借“代表通道”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到多彩貴州看一看,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脫貧致富的喜悅。

  奮鬥,在抗疫一線,在脫貧攻堅戰場,也在每一個平凡職場。

  王潤梅代表是山西太原的一名市政工人,在水道清掏工的崗位一幹就是27年。扎根基層、代表基層、服務基層,是她當代表的“座右銘”。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王潤梅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作為基層代表,不僅要把工作幹好,也要把群眾聲音反映好。”這次來北京,王潤梅帶來了關于提高井具標準的建議。她希望通過相關法規完善,讓老舊小區環境更優美、居民生活更幸福。

  “美好生活是靠雙手創造出來的。”王潤梅説,“只要我們都好好幹,每個人的生活就會越來越好,國家也會越來越好!”

  這次全國人代會即將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受到高度關注。

  “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事關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代表説,自編纂工作重啟以來,全國人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他本人分5次提出170條修改建議,其中一些得到採納。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肖勝方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他表示,隨著民法典頒布實施,大家關心的高空拋物、物業糾紛、個人資訊保護等熱點問題,都能找到相應答案。

  聽民聲、聚民智、解民憂,既要傾聽專業意見,也離不開基層社區參與。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繫點。“幾年當中,我們參與了反家庭暴力法、國旗法、國歌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35部法律修改,提出了610條意見。”朱國萍代表自豪地説。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從事社區工作30年,朱國萍堅持為百姓説真話、辦實事,及時反映群眾困難和訴求,帶領居民群策群力破解停車難、綠化不足等問題。

  “社區是一個小社會,社區工作搞好了,社會就穩定了。”朱國萍説,希望進一步完善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法律,以更好地保障社區建設發展,並鼓勵越來越多年輕人到社區展示才華、貢獻力量。

  戰“疫”期間,一個故事廣為流傳:一位武漢抗疫一線的女護士,為了鼓舞自己,把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隊長朱婷的名字寫在了防護服上。這讓朱婷代表感動而自豪。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朱婷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職工作,就能成為他們心中的一種力量。這也讓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價值和感染力。”朱婷坦言。

  “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們的民族精神。最困難的時候,恰恰是我們最團結、最頑強、最忘我的時候。”朱婷説。

  “我們在體育賽場上展現這種精神,各行各業的工作者在自己的崗位上踐行這種精神。接下來的道路可能還會有困難,讓我們同心協力,一起加油!”

  不同尋常的初夏,不同尋常的兩會。朱婷的話,鼓勵自己,也激發起每個中國人攜手奮進的力量。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初夏,匯聚奮進的力量——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