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2020兩會:特殊時期 特別關注

2020-05-22 01:20:50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

  2020年有多麼不容易,今年的兩會就有多麼不平凡。

  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從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到“十三五”收官,從消除絕對貧困的千年夢想,到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一個個特殊的“時間坐標”疊加,注定將讓2020年的國之盛會載入史冊。

  【一】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為了戰“疫”需要,今年全國兩會推遲兩個多月舉行,這可謂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

  現在兩會時間順利開啟,本身就是中國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顯著標誌,展現的是中國能力、中國信心、中國前景。

  疫情發生以來,總書記6次到地方考察,去了北京、湖北、浙江、陜西、山西,既是指揮戰“疫”,也是圍繞公共衛生、應急體係、基層治理、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等開展調研。

  3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習近平總書記説:“每一次災難過後,我們就應該變得更加聰明。”

  相信,今年兩會上,勢必要對前一階段戰“疫”進行總結回顧,對常態化疫情防控作出部署。

  【二】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一件大事。2013年以來,連續7年,他都在全國兩會上同代表委員共商脫貧攻堅大計。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相信這一議題更會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重中之重。

  2018年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全票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總書記曾這樣解釋。

  2019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內蒙古、甘肅、河南等代表團審議。2019年7月到內蒙古考察、8月到甘肅考察、9月到河南考察,脫貧攻堅都是考察的重點內容。

  疫情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會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兩會前夕,又馬不停蹄到陜西、山西考察,實地了解脫貧攻堅成果進展。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折射出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的強烈緊迫感。

  4月21日,習近平在陜西省平利縣考察脫貧攻堅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畢竟,2020年已經過去近5個月了,向前看,滿打滿算只剩下7個多月的時間。用總書記的話説:“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

  今年兩會上,將如何進行“決戰”動員,將對鞏固脫貧、防止返貧,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提出哪些要求,全國上下都在關注。

  【三】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既有的節奏,也給我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一季度我國GDP同比下降6.8%。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今年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將怎樣確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海內外格外矚目。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幾次赴地方考察,總書記對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情況進行了深入調研。在浙江看港口、民營企業,在陜西、山西看步行街、大型國有企業,總書記反覆強調改革創新,強調結構調整和高品質發展。

  5月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時,會議首次提出了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的“六保”任務。

  5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再次強調了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可以預見,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將是此次兩會聚焦的重要議題。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鞠鵬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第一觀察 | 2020兩會:特殊時期 特別關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1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