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明:民法典將為實現人民群眾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

2020-05-21 14:06:41 來源: 新華網

(視頻制作:劉廈)

  新華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盧俊宇)民法典草案即將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民法典的編纂與出臺有什麼重大意義?它對我國立法體係和百姓生活又將産生哪些重要影響?近日,新華網專訪了參與民法典草案專家建議稿起草的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王利明進行權威解讀。

  具有典范性基礎性 在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中十分重要

  新華網:民法典在我國法律體係中具有什麼重要意義?

  王利明: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大家知道這個字在漢語中它具有經典、典范、典籍等這些含義。所以“典”命名本身就表明瞭民法典典范性、基礎性的意義,所以民法典在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市場經濟的基本法,是市民社會的百科全書,是保護公民權利的一部重要法律。

  使民事立法體係化 有效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

  新華網:編纂民法典對我國立法體係和法治進步有什麼重大影響?

  王利明:首先,民法典使民事立法體係化,進一步完善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體係。法典化其實就是體係化,就是通過編纂民法典使分散的有關民事法律的規范形成一個有機的體係化的整體。特別是通過體係化解決長期以來因為採用單行立法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是比較嚴重地存在著各個單行法相互之間衝突不協調不一致的問題。通過民法典的編纂就能夠有效解決這些問題,使我們的法律成為一個整體,更具體係性。

  其次,通過民法典的編纂有效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民法典本質上就是一部權利法,它是一部保障公民私權的法。通過構建私權體係,並且對民事權利在遭受侵害之後,規定各種全面的救濟保護的方式方法,從而進一步強化對私權的保障。同時也有利于促進法治進步,因為法治這個概念雖然有不同理解,但一般認為最簡單的定義就是規范公權、保障私權,而民法典實際上就是一部全面保障私權的法典,所以民法典的頒布對中國法治的進步將會産生重大深遠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王利明

  為實現人民群眾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

  新華網:民法典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將帶來哪些重要變化?

  王利明:民法典將為實現人民群眾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在民法典裏通過保護公民人格權等重要權利來全面維護人格尊嚴,很多條款都凸顯強化對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保障。比如,為解決高樓拋物致人損害這種“頭頂上的安全”,民法典在侵權責任編專門進行全面係統規定;為保障人們“舌尖上的安全”,民法典專門規定了有關産品責任等規則;民法典還專門為保障人們住有所居,在物權編中規定了居住權等制度,都是要為人民群眾美好幸福生活提供保障。

  為法官公正裁判民事案件提供重要裁判依據和裁判規則

  新華網:在民事案件審判方面,民法典可以發揮哪些作用?

  王利明:民法典可以為法官公正裁判民事案件提供重要裁判依據和裁判規則。沒有民法典,法官經常遇到最大的困惑就是出現一個民事案件後,哪些法律能夠作為裁判依據,哪些不應該作為裁判依據。那麼有了民法典,法官就直接從民法典裏而且必須從民法典裏去搜尋依據。同時一部法典在手,也知道哪些條款被修改,哪些繼續有效,這樣對法官公正裁判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我認為有了一部民法典,將會極大地提升法官依法辦案能力和水準。民法典對公民法律意識的增強,對于公民依據民法典來積極行使權利保障權利等都會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 盧俊宇 ]
王利明:民法典將為實現人民群眾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1062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