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固本強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2020-05-21 23:45: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于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部署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重點工作。必須繼續抓好貫徹落實,注重固本強基,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要通過制度運作、民主程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使人民政協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

  ——有序有效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要堅持性質定位,明確政協不是權力機關、不是立法機構,而是具有中國特色的、體現“我有你沒有、我能你不能”政治優勢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要強化協商功能,明確政協作為組織和承擔協商任務的機構,不是協商主體,而是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不是“和”政協協商,而是“在”政協協商;要把握豐富內涵,明確政協協商還包括政協內部各界別委員之間的協商,推動政協協商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建立健全協商工作規則,推動完善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探索政協協商制度化實踐的新經驗新做法。

  ——深入做好凝聚共識工作。要樹立正確履職觀,深刻認識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要尋求最大公約數,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堅持大團結不搞“清一色”、堅持大聯合不搞“單打一”。要不斷通過加強學習明共識、協商交流聚共識、團結-批評-團結增共識。要增強工作實效性,有的放矢地做好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增進團結的工作。

  ——強化委員責任擔當。要強化責任肯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要提高能力善擔當,加強理論學習,開展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政協”。要模范帶頭真擔當,關鍵時刻靠得住、站得出、敢發聲,以立場堅定、模范履職的實際行動踐行責任委員的要求,影響帶動所聯繫的界別群眾一道前行、共同進步。

[責任編輯: 劉牧平 ]
(兩會受權發布)固本強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