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兩會:換種方式和委員“面對面”

2020-05-21 19:32:51 來源: 新華社

  兩會開幕在即,5月18日,中國政協網發布了這樣一則通知:

  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和會期安排,今年全國兩會特別增添了採訪新則:“不採用‘面對面’的方式”,主要通過網絡視頻和書面等形式進行採訪。

  委員們在各駐地的網絡視頻採訪間接受採訪,記者可以遠端提問,通過網絡和委員“面對面”。

  視頻採訪間長什麼樣?使用體驗如何?

  20日,工作人員在豐大國際酒店網絡視頻採訪間調試設備。

  補光燈、攝像頭、電腦、監視器……走進豐大國際酒店駐地的視頻採訪間,背景板上的字樣分外醒目。

  未來幾天裏,全國政協委員們將在這樣的環境中回答記者們的提問。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19日率先走進華北賓館駐地採訪間,接受媒體記者網絡採訪。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徐景坤20日在豐大國際酒店駐地接受媒體記者網絡採訪。

  現場負責調試設備的工作人員介紹,網絡視頻方式讓政協各駐地與外界實現了互聯互通,記者只需進入相應“會議室”,就能連線各駐地的委員。

  19日,各駐地網絡視頻採訪間測試線路。

  操作只需三步:

  1、下載App,輸入“房間號”:

  2、進入“會場”,等待開始:

  3、放大畫面,採訪開始: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20日在友誼賓館駐地接受網絡視頻採訪。

  記者們可以提前將感興趣的話題匯總,由現場工作人員統一提問。

  網絡另一端的記者如果要追問怎麼辦?那就打開麥克風和委員直接交流吧。

  20日,記者通過手機觀看全國政協委員接受採訪。

  “之前聽説可以接受採訪,沒想到是這種形式。”李微微委員説,網絡視頻可以更廣泛地傳播委員們的見地,也更快捷、更權威、更高效。

  文字:馬卓言

  攝影:劉開雄、董瑞豐、馬卓言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記者探兩會:換種方式和委員“面對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