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凝聚決戰決勝的磅薄力量——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之際

2020-05-21 11:32: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新華社社評:凝聚決戰決勝的磅薄力量——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之際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即將召開。這是在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開好這次大會,對于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過去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行法定職責,立法、監督、代表工作、對外交往和自身建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係的立法修法工作,大力宣傳解讀相關法律,積極推動依法防控,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實踐證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發揮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就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堅實支撐。

  當前,國內外形勢復雜嚴峻,各種挑戰交織疊加。越是面臨艱難險阻,越要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深根植于人民、體現人民根本意志和利益的優勢,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凝聚起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人民有信心,國家有力量。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黨的主張、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確保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才能更好地聚民心、暖人心、強信心、築同心,充分調動14億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磅薄之力。

  “治國者,必以奉法為重,立良法以行善治。”無論是防控疫情,還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無論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還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化全面開放,都離不開法治保障,都需要在法治軌道上前進。這次會議的一個重要議程,就是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編纂民法典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必然要求,對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社會文明進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著力提高立法品質,必將為各項事業發展注入強大法治正能量。

  人大代表人民選,當好代表為人民。非常時期,這次會議雖然會期縮短,但議程不變、任務不減,每項議題都受到國內外高度關注,人大代表肩負的責任更重,履職盡責的要求更高。我們期待,廣大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職責,認真行使權力,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睿智之見、謀務實之策、聚奮鬥之力。我們相信,廣大人大代表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勇于擔當、善于作為,一定能把大會開成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完成好會議各項任務,不負億萬人民期待。

  披荊斬棘復興路,凝心聚力再出發。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異答卷,風雨無阻地把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 王頔 ]
新華社社評:凝聚決戰決勝的磅薄力量——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1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