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周雲傑:五大建議、三大關鍵詞

2020-05-21 09:10:50 來源: 新華網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召開。作為企業界的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今年提交了五份建議,包括《關于支援工業互聯網發展,加速工業體係升級的建議》、《關于構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國家標準體係的建議》、《關于應用物聯網技術保障疫苗接種安全的建議》等相關方向。

  

周雲傑在履職期間調研工業互聯網發展情況

  建議的背後,核心體現為三個關鍵詞:場景、生態、引擎,可以看出周雲傑對推動新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動力的深入思考。

  關鍵詞一:場景

  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普遍應用,家電正逐步向網聯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發展,智慧家庭場景越來越承載著人們對現代“美好生活”的需求。然而,由于硬體的智能化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導致用戶的場景體驗不完整。如何解決智慧家庭的安全可信問題正是面臨的核心挑戰之一。

  周雲傑建議,以用戶體驗為導向,以頭部企業為主體,構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國家標準體係,確保我國智慧家庭産業生態在全球的持續領先和以家庭為基礎的國家公共安全。

  當前,很多企業在硬體上早已實現物物連接,但跨品牌智能家電互聯互通的問題始終沒有突破,這也導致智能家電引發的信息安全事件與日俱增,使用戶在智慧家庭生活中,失去了完美的場景體驗。

  周雲傑認為,智慧家庭的難點不是硬體技術而是場景體驗,硬體技術只是為智慧家庭提供了一個應用工具和技術手段,真正的難點和痛點在于構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場景,沒有場景就沒有智慧家庭。

  智慧家庭安全可信,看似是標準和技術的問題,背後仍然是用戶的需求和體驗問題。舉個例子,疫情之後,用戶關注的是健康,家裏需要的不再是一臺能殺菌的空調,而是整個家庭生活場景的健康和安全體驗。

  

海爾智家App創新“體驗雲眾播”

  關鍵詞二:生態

  2018年底,國家提出的“新基建”,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動能”。而工業互聯網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舊動能轉換的主引擎,必然成為新一輪産業競爭中的“決勝之機”。

  今年兩會,周雲傑提出《關于支援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工業體係升級的建議》。從最初的平臺建設到數據安全,從新技術的融合創新再到今年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路徑的整體思考,他已經連續四年提出工業互聯網的建議。周雲傑認為:消費互聯網是互聯網的上半場,它重塑了商業形態;而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的下半場,將重塑工業形態。

  今年正月初二,國內疫情形式嚴峻,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一個年輕人買不到口罩。于是,他們自組織、自驅動,迅速成立一個20多人的團隊,僅用48小時迅速研發上線“新冠肺炎疫情物資供需平臺”,最終成為全國范圍內防護用品的生態平臺。

  對此,周雲傑認為,對企業來説,在傳統時代,要麼成為名牌,要麼為名牌代工;在互聯網時代,要麼擁有平臺,要麼就被平臺擁有。現在已經進入物聯網時代,要麼建成生態,要麼成為生態的一部分。

  目前,雖然國內各大工業互聯網平臺各有優勢,但仍難形成合力,為了加快中國工業互聯網産業的國際競爭力,今年兩會,周雲傑建議:以工信部推薦的十大“雙跨”平臺為依托,鼓勵各行業的領軍企業參與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共同探索世界領先並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工業互聯網發展之路。同時,鼓勵中小企業上平臺、用平臺,並明確平臺方為中小企業賦能的責任和成果。

  關鍵詞三:引擎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

  實現全面小康、擴大內需、高品質發展……周雲傑的兩會建議緊緊圍繞民生關切話題以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發展戰略目標。而這些建議的背後,更著眼于如何打造創新發展的新增長引擎。

  過去的創新,是一臺機器被另一臺更高級的機器替代,是一種技術被另一種技術顛覆;過去的引擎,是産品品牌主導的産品溢價。如今,不論是調結構還是轉方式,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都需要新增長引擎。而物聯網時代,場景品牌和生態品牌,就是時代的新增長引擎。

  如今,用戶追求的不只是産品,而是産品背後的場景體驗。構建不斷自涌現的、跟隨用戶體驗不斷迭代的場景組合才可能獲得溢價,就是打造場景品牌。

  同樣,在此背景下,企業需要通過行業間的跨界融合和聯合驅動打造新場景、新體驗,實現整個生態的共贏進化。簡單説,就是通過與用戶無窮交互,自涌現出共同進化的新物種,也就是生態品牌。

  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先生説過,物聯網時代,産品將被場景替代,行業將被生態覆蓋。

  周雲傑表示,工業互聯網是繼移動互聯網之後最大的經濟機會,也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隨著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和數字化轉型的深入實施,海爾將以場景品牌和生態品牌為雙引擎,圍繞用戶需求,聚焦用戶體驗場景迭代,搭建開放共用生態,賦能現代産業體係的轉型升級,為加速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和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責任編輯: 冉曉寧 ]
全國人大代表周雲傑:五大建議、三大關鍵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0112601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