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17:04:41
來源:新華網

“江姐”戰友、“紅岩老人”孫重去世

字體:

  新華社重慶12月31日電(記者周聞韜)“江姐”戰友、“紅岩老人”孫重于12月31日7時9分在重慶逝世,享年95歲。

  記者31日從孫重親屬處獲悉這一消息。重慶解放前夕,孫重與江竹筠、羅廣斌、楊益言等革命志士分別被關押在位于重慶歌樂山的渣滓洞、白公館監獄,1949年11月27日,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大屠殺,300多名革命志士犧牲在黎明之前,僅35人幸運脫險,孫重是脫險者之一。後來,他們在獄中鬥爭的親身經歷由羅廣斌、楊益言創作出小説《紅岩》,為世人熟知。

  孫重1925年12月27日出生于浙江定海,他14歲進工廠當學徒,抗戰時期隨兵工廠遷入重慶,194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次年作為罷工工人代表被捕入獄,關押于渣滓洞監獄。從獄中脫險後,孫重幾十年如一日義務到機關、學校、工廠等地講述革命經歷。離休後,他重返歌樂山,發起創辦“紅岩英烈史料研究會”,組建紅岩英烈親屬聯誼會,致力于紅岩精神宣傳教育活動,用一生不斷感染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

  孫重之子孫浪告訴記者:“父親是很樸實的人,經歷了血與火、生與死,有很強的信念,內心有一種英雄主義,他把每年11月27日當作自己的生日。看到祖國強大、人民幸福了,他覺得戰友們和自己一生的奮鬥是值得的,希望紅岩精神代代相傳。”

  隨著孫重去世,渣滓洞、白公館監獄脫險志士在世者僅有1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3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