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16:5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冬中國氣溫持續較常年偏低 “全球變暖”還是“全球變冷”?

字體:

  近幾天的“霸王級”寒潮使中國多地氣溫跌至“冰點”,還未進入“三九天”,民眾就感受到了寒冬的威力。中國氣象局31日舉辦新聞發布會指出,近期中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偏低,2021年1月氣溫還將繼續偏低。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中國為何卻經歷“超級寒冬”?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在當天的發布會上表示,12月影響中國的冷空氣偏強,全國平均氣溫-3.6℃,較常年同期偏低0.5℃,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低。

  12月28日以來,中東部地區遭受2016年世紀寒潮以來最強寒潮天氣,大部地區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天氣。期間中央氣象臺發布2020年首個寒潮橙色預警。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普遍下降8~12℃,31日早晨,氣溫0℃線南壓至南嶺一帶,華南地區一夜入冬。據中國氣象局統計,20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達到或跌破當地12月歷史氣溫極低值。

  中國即將進入“三九天”,後期天氣是否會更冷?王志華表示,預計2021年1月影響中國的冷空氣活動仍較為頻繁,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繼續較常年同期偏低,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江漢西南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區東部偏低1~2℃。

  今年冬季中國氣溫為何較常年偏低?全球氣候到底是“變暖”還是“變冷”?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塵表示,在多數拉尼娜年盛期的1月,歐亞中高緯以經向環流為主,東亞冬季風偏強,中國中東部大部氣溫易較常年同期偏低,且南方地區容易發生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今年是拉尼娜發展年,下半年特別是自12月以來受拉尼娜狀態影響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低。綜合近期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氣環流實況、國內外氣候動力模式及統計方法預測結果,預計赤道中東太平洋冷水狀態將繼續維持,並將在2020年12月形成一次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且將持續整個冬季。

  “雖然12月以來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偏低,但整體來看,全球平均氣溫及中國全年氣溫依然處于歷史高位,體現出對全球變暖的響應。”巢清塵表示,在氣候變暖的趨勢下,拉尼娜現象相當于是一個海氣相互作用的波動,不會從根本上改變整個氣候變暖的趨勢。

  氣象專家提醒,面對2021年1月氣溫持續偏低,需注意防范不利天氣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溫凍害,公眾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嚴防感冒,同時1月仍是霧、霾、雨雪、大風天氣發生較為頻繁時期,需要做好惡劣天氣條件下的交通運輸應急管控,確保交通安全。 (記者 陳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