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10:59:18
來源:新華網

嫦娥五號軌道器開展拓展試驗 將飛往放置太陽觀測站的最佳位置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胡喆)記者31日從國家航太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獲悉,在完成既定主任務後,嫦娥五號軌道器開展拓展任務,啟程飛往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1點。

  此前,嫦娥五號任務軌道器與返回器于12月17日在距離地球5000公里處實施分離,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軌道器順利執行規避機動。由于嫦娥五號任務發射入軌精度高,軌道器少了很多次軌道修正,節省了推進劑消耗。探測器係統與相關係統根據軌道器推進劑剩余量,以及測控條件、器上設備狀態和上下行數據傳輸狀態,認為具備開展拓展任務的條件。經研究決定,軌道器完成主任務後,飛往日地L1點,進行環繞飛行並開展探測試驗。

  據悉,此次拓展任務目標包括:驗證地球—日地L1點轉移軌道的設計與控制技術;在日地L1點附近開展長期探測,驗證L1點環繞軌道設計與控制技術;對日地L1點附近光照、輻照等環境進行檢測,驗證相關分係統的適應能力;擇機開展日淩期間探測器與地面的測控通信試驗。日地L1點探測試驗後,將根據軌道器狀態和約束條件等情況,酌情開展其他拓展任務。

  專家介紹,拉格朗日點,是指受兩大物體引力作用下,能夠使小物體穩定的點,小物體相對于兩大物體基本保持靜止。日地L1點,位于太陽與地球的連線之間,是放置太陽觀測站的最佳位置。在那裏,航太器不會被地球或月球遮擋,可以不間斷觀測太陽,或觀測地球向陽面。

  2011年,嫦娥二號在完成既定任務後,從月球軌道出發開展拓展任務,于2011年8月25日成功環繞日地引力的另一個平衡點——日地拉格朗日L2點。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93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