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10:26:10
來源:新華網

“蜂巢星團伴月”元旦之夜上演,掀起2021年天象劇場序幕

字體:

  新華社天津12月31日電(記者周潤健)行星、恒星與月亮相伴的畫面很多人都看到過,但星團與月亮相依的場景,很多人未必見過。天文專家介紹,2021年1月1日夜晚,一輪虧凸月將與巨蟹座中著名的蜂巢星團近距離接觸,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觀測。

  蜂巢星團,又名M44,是距離地球最近的疏散星團之一,它由500多顆恒星組成,是肉眼可見的美麗天體,亮度為3.1等。在中國古代,由于它位于二十八星宿中的鬼宿方位,被稱為鬼星團。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2021年1月1日15時34分“蜂巢星團合月”,蜂巢星團在月球以南2.7度,但此時它們還隱沒在地平線之下,不能看到。到了22時30分以後,蜂巢星團和月亮相伴升出地平線,並達到一個理想的高度。

  如果有雙筒望遠鏡,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通過月亮定位蜂巢星團——先將望遠鏡對準月亮,在月亮的右上方有一團密集的星團就是蜂巢星團了。如果是在一處光污染較輕的地方觀測,肉眼看起來,蜂巢星團就像一團星星,又似一團霧氣,煙氣濛濛,霧氣繚繞,發射出青白色的光芒。

  趙之珩表示,當日,因天氣等原因錯過的公眾也不用感到遺憾,因為2021年1月28日(農歷臘月十六)晚上,月亮還會再次回到蜂巢星團附近,那時的月亮圓潤飽滿,距離星團也更近。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