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07:51:30
來源:光明日報

高考生該如何迎戰新高考

字體:

  8省市發布新高考方案,還有6個月——

  高考生該如何迎戰新高考

  12月29日,福建、湖北、江蘇、廣東、湖南、河北、遼寧、重慶8省市正式公布2021年新高考方案,他們也正式成為全國第三批進入高考綜合改革的省份。

  本次8省市的新高考實施方案為“3+1+2”模式,包括全國統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滿分750分,考試時間由2天調整為3天。

  “3+1+2”模式中,“3”即全國統考的語文、數學、外語(考生可在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5個語種中任選1個語種),“1”即在物理、歷史中選考一門,“2”即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再選科目中選擇2門。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由各省自主命題。

  2021年新高考實施省份暫定考試時間為6月7日—9日,在距此還有半年的時間節點上,新高考方案甫一發布就引起廣泛關注,新高考省份學科怎麼選、志願應如何填報,這段時間,學生和家長應做哪些準備和調整?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及各方專業人員。

  打破文理分科思路

  從科目選定開始就有針對性地掌握相關學校和專業情況

  本輪新高考改革將從2021年起,合並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不分文理科,按照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分類公布招生計劃。招生計劃將按照歷史科目組合、物理科目組合分別編制。

  打破文理簡單分科的局限,給予學生在科目選擇上更多的自主權。但哈爾濱工業大學招辦主任邢朝霞提醒:“根據高校各專業的培養要求,不同專業對于選考科目有不同的限制,不同高校的相同專業的選考科目限制也有可能不同。考生在填報志願前一定要認真了解心儀高校心儀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避免由于選考科目不符合要求造成志願無效無法投檔。”

  對學生和家長來説,對學校和專業了解的時間線拉長了,南開大學招辦主任金柏江認為,從科目選定開始就要有針對性地掌握相關學校和專業的情況,留足充分的時間提前準備,不能臨到高考和報志願時才來想這個問題。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認為,有部分考生把“3+1+2”模式下的分物理類、歷史類進行志願填報,還視為傳統的文理分科志願填報,這是不對的。“3+1+2”模式,雖然要求考生首選物理或歷史科目,並進而根據物理或歷史選科,但這不是文理分科,而是取消文理分科,考生要以取消文理分科的思路來選擇學校和專業,學校在指導學生填報志願,選擇學校和專業時,也需要有新思維。

  不過,盡管取消了文理分科,中國教育線上總編輯陳志文依然建議,學生盡量選擇傳統的物理、化學、生物,“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更需要理工類的人才,尤其是物理的基礎性,是其他學科不能替代的”。

  陳志文認為,在新高考的體制下,“組合下的分數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不要總想著分數如何最大化,因為有的高校如果不選物理和化學甚至沒有報名的機會。”陳志文建議,先選方向,在此基礎上追求分數的最大化才是正解。

  了解填報志願的相關知識

  謹記選擇服從調劑,降低滑檔風險

  8省市新高考政策出臺後,許多家長紛紛表示“很難,要把所有的志願填滿很難”。這是因為新高考省份的志願填報數量均不少。

  據記者統計,河北、遼寧、重慶實行專業類平行志願,以河北為例,新高考改革方案要求志願填報以“專業(類)+學校”為單位,即1個“專業(類)+學校”為1個志願,不再設專業服從調劑選項。

  河北普通類本科批每次最多可填報96個志願,遼寧最高可填報112個志願。不過,這也保證了學生填報的專業起碼是自己願意學的專業,規避了此前被高校調劑至自己不願意學的專業的風險。

  “其實這個是給考生和家長更多的選擇機會,也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需要把所有填滿。對有些分數段的學生來説,就是在他喜歡的學校和專業裏面作有限的選擇就行。”金柏江説。

  另外,湖北、福建、江蘇、湖南、廣東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湖北、湖南、廣東最多可填報45個志願。在院校專業組模式下,專業服從只在同一院校專業組的招生專業范圍內進行調劑。對此,金柏江提醒,學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選擇服從調劑,降低滑檔的風險。

  總體來説,2021年8省市新高考志願填報的數量均有所增加,幾十個志願的填報,的確跟家長和學生都帶來了很大的挑戰。

  “填報志願一定要家長自己能理解,現在有的家長還有好多迷糊的地方,一定要首先對他們進行培訓。”河北省阜平中學校長孟慶學説。除了學校層面開展的對班主任和家長的培訓外,阜平中學還邀請了第三方平臺來學校做志願填報指導。

  為確保2021年新高考平穩落地,2021年1—4月8省市將從考試組織、評卷到招生計劃編制、志願填報等環節進行全過程適應性考試,其中1月23日至25日是考試時間,3—4月是志願填報和錄取工作,“這樣的適應性演練可以讓學生、老師和家長完完全全走一遍,幫助大家更快進入狀態。”孟慶學説。

  做好合理生涯規劃

  根據興趣和未來規劃選擇專業和選考科目,減少功利性選擇

  新高考政策給學生賦予了更多的選擇權,更加尊重學生自我的興趣和認知。不管是學科選擇還是志願填報,都直接指向學生未來的發展和生涯規劃。

  所以,邢朝霞建議考生一定要合理規劃自身職業發展路徑,“要根據興趣和自身發展規劃選擇喜愛的專業和選考科目,減少單純應對高考的功利性選擇”。

  在陳志文看來,現在高中生生涯規劃的背後邏輯往往是把專業和職業直接掛鉤,而實際上“學什麼和幹什麼並沒有直接關係,學什麼不幹什麼是普遍現象”。

  所以,陳志文提出,新高考改革後要加強生涯規劃指導的專業性。生涯規劃是非常復雜的事情,需要豐富的社會閱歷,一般老師是承擔不了的。

  “生涯規劃需要請社會閱歷豐富的專業人士加入,家長很多時候比老師更靠譜,學校可以多挖掘家長資源。另外需要重視一線實業的情況,比如此前大家都認為去銀行工作一定需要學金融,實際上現在銀行更需要有電腦、統計學、數學背景的人才,所以可以邀請銀行總行的人力資源總監,講清楚銀行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陳志文説。

  金柏江認為,學生和家長也要調整認知,“從長遠來看,報志願只是大學培養階段的入口。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如果學生發現自己不適合所學專業,能否進行調整是學生和家長應該關注的問題。”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洪成文也認為,“所有今天的選擇都是暫時的選擇,將來在大學進一步深造的過程中,都是可以加以微調的,不要有宿命論的思想,認為一旦選錯終身就錯。”

  “要告訴這些學生們,大學和未來的研究生教育具有一定的校正功能,只要你有自己的興趣,只要勤奮努力,錯了也不要怕,要相信大學和高等教育有這個調整的能力。”洪成文説。(記者 楊颯)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