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23:37:39
來源:新華網

陽光裏,奮進的中國士兵——火箭軍某團班長俞細文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記事

字體:

  俞細文參觀楊業功紀念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陽光裏,奮進的中國士兵——火箭軍某團班長俞細文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記事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蒼茫大漠,硝煙四起。一次實戰背景下的演習任務中,遼闊的導彈發射場,在一道道命令指揮下,數枚長劍呼嘯騰飛、刺向蒼穹,最後準確命中目標。

  這些命令從千裏之外的火箭軍一個指揮所傳來。“中軍帳”的背後,某團班長、四級軍士長俞細文,正帶著一個班組,端坐螢幕之前,嫺熟應對資訊擁堵、病毒攻擊等特情,守護指揮資訊鏈路高效運作,確保作戰數據、命令的暢通傳送。

  俞細文已圓滿完成重大任務近百次。入伍16年來,在黨的創新理論哺育下,他從一名地方青年,實現向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涅槃蝶變,並將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永遠追逐的陽光,一心一意去堅守,一言一行去踐行,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別樣的精彩。

  俞細文(中)利用訓練間隙和戰友交流心得(12月12日攝)。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沐浴陽光成長,照亮忠誠航向

  婺源,中國的美麗鄉村,也是一片光榮的紅土地。在俞細文出生的這個地方,老百姓對黨感情特別深。

  他從小就記得,村裏宗祠供奉著7位烈士。老人們説,他們都是當年跟著中國共産黨鬧革命時犧牲的。“他們為什麼幹革命,連死都不怕?”這個疑問在他心中縈繞。

  1998年,家鄉遭遇特大洪水災害,解放軍如救星來到。13歲的他,望著與肆虐洪水戰鬥的軍人,心裏想:“為什麼他們如此不畏危險?”

  後來,他的老師程承浩受此影響參軍,俞細文心底也萌生要當兵的夢想。

  2004年12月,俞細文入伍來到“導彈司令”楊業功生前所在部隊。第二年,當全國掀起學習楊業功精神高潮時,他想知道,是什麼力量讓將軍彌留之際仍喊著“一二一,出發”,把履行使命當作畢生追求?

  這些心靈叩問,在部隊思想政治教育課上、在黨的創新理論學習中,都找到了答案——點亮理論長明燈,一生不在夜裏行。

  俞細文在機房進行網絡線路調試(12月10日攝)。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真理之光,匯聚力量。俞細文對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産生了濃厚興趣。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更是以其強大的科學性、理論性、指導性,點燃他學習的激情。

  俞細文對理論癡迷,後來達到“如饑似渴”的程度,隨身攜帶的挎包裏,總會放著理論書,隨時學、方便記;一有時間,就在學習室看書寫體會。

  他把習近平強軍思想當成“營養液”,通讀了《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等一係列讀本,延伸閱讀上百本相關書籍,還把理論學習與個人發展、強軍事業有效融合,撰寫了4大本體會文章。

  從“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到“要確保部隊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別過硬”;從“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到“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強軍思想如和煦春風,讓座座導彈軍營發生巨變,也如涓涓細流,滋潤俞細文的心田,打牢了他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組織讓走我不留,組織讓留我不走。”2016年,上士服役期滿,面對各種家庭困難,俞細文毅然選擇留下。

  “不僅要讓理論光芒點亮自己,更要照亮別人。”俞細文探索開展“理論故事會”等活動,帶動官兵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

  2020年6月,其“深入係統學、聯繫實際悟、輻射帶動播、立足崗位做”的學習踐行創新理論的經驗,被所在基地部隊交流介紹、廣泛借鑒運用。

  同班戰友張小偉,覺得學理論枯燥,總是逃避,其他方面也提不起勁,在各種考核中成績墊底。俞細文給其16張思維導圖。這是他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時,以基本觀點為幹、知識點為葉,搭起的“知識樹”。

  “一本書竟能濃縮為16張圖,既便于記憶,又加深理解,我收獲到學理論的樂趣。”從此,張小偉樂在其中。思想認識一上來,專業、訓練等成績也迅速提高。

  下士劉霖剛到部隊不適應,感到很迷茫。俞細文邀請她參加理論講習所活動。通過係統學習,劉霖明確當兵就要當排頭兵的目標,並在一年後當上班長。

  “作為‘殺手锏’部隊一兵,對黨忠誠、聽黨指揮是我不變的信仰。”所在部隊開展的“學強軍思想、悟特殊關懷、當打贏先鋒”學習實踐活動中,俞細文的發言,贏得官兵點讚,也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演訓間隙,俞細文在野外訓練場組織理論宣講(12月11日攝)。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盡享陽光雨露,闊步尖兵之路

  小小三尺機臺,係著戰場成敗。走進俞細文工作的地方,只見機櫃林立、指示燈閃爍。正在值班的他,飛速敲動鍵盤,一組組數據被準確送達。

  “學理論不能只喊在嘴上,要用能打勝仗來踐行。落到自己身上,就是做到資訊暢通。”俞細文説,“這是導彈部隊作戰資訊分發處理樞紐,也是我投身強軍的踐行平臺。”

  這些年,俞細文將創新理論的偉力,轉化為強軍興軍實踐的動力,圓滿完成百余次軍事任務,被火箭軍評為“信通尖兵”、“復合型”指揮管理士官。

  “他並不是天生優秀。”某站教導員吳雲鶴説,“新訓第一次測試,他6個課目勉強及格;剛學專業時,總是慢一拍,操作訓練也常出錯。”

  戰友閆能改問俞細文:“支撐你實現軍旅飛躍的動力從哪來?”

  “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回溯他的軍旅生涯,可以從一個個鏗鏘步履中找到答案。

  當兵就要當精兵,俞細文向成為優秀號手發起衝鋒。

  他剛下連時,學資訊專業如讀天書。“‘弱鳥先飛’照樣可抵達終點。”他一個個知識點啃,在同批兵中最早取得獨立執勤資格。

  一次資訊網絡裝備全面升級,要求一個月內具備能力。陌生操作平臺、復雜係統軟件、全新通信網係……作為班長,俞細文帶領大家加班加點,提前完成任務。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步伐加快,裝備不斷更新換代。前不久,一套新的作戰指揮資訊係統配發,他主動請纓,每天超負荷學習訓練,首個領取資格證。

  當兵就要爭第一,俞細文向一次次比武奪冠發起衝鋒。

  俞細文和駐地留守兒童一起參加校外活動(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2018年初,開訓動員令發布後,基地部隊聞令而動,組織群眾性練兵比武。他所在班組大多是新兵,按規定可以不參加。

  “比武就是打仗,哪怕剩一個人,也不能退縮。”他主動提出參賽,帶領大家緊張備戰。2個月後,這支隊伍脫穎而出,獲得專業第一名。

  某通信保障站開設,操作步驟多、程式很復雜,耗時比較長。俞細文不斷探索優化流程,將時間縮短一半。在這個課目比武中,他帶領班組多次摘金奪銀。

  當兵就要想著打仗,俞細文向未來勝戰目標發起衝鋒。

  有一次,部隊組織戰備等級轉換演練。一名新兵感覺氛圍緊張,問道:“班長,咱們又不上一線,機房執個勤用得著這樣嗎?”

  “現代戰爭,無‘網’不勝。”俞細文説,只有把平時當戰時、把執勤當打仗,才能在未來戰場打得贏。

  一次導彈旅團紅藍對抗演練,俞細文擔負戰場資訊傳輸等任務,連續半個月高強度執勤,患上急性角膜炎仍不下崗,直到最後完成任務。

  翻看2019年的值班記錄本,俞細文值守戰位205天,其中夜班時長1200小時。

  “每次一有任務,他總是衝在最前面,一有重擔,就搶先挑在肩。”團政委于軍善説,“這已經成為俞細文的常態和自覺。”

  “戰場保通、勝戰托底,寧舍生命、不辱使命……”這是擔負某專項任務時,俞細文寫的請戰遺書,浸透向戰而行、向死而生的壯志豪情,也是忠誠導彈事業的誓言。

  俞細文(左二)在野外訓練場迅速架設通信臺站(12月11日攝)。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汲取陽光力量,扛起使命擔當

  “我不焦慮了,同時,也要告訴父母,對戰勝疫情要有信心。”2020年3月,俞細文給全團講完“制度自信,堅定戰疫必勝”課後,一名湖北籍女兵對他這樣説。

  休假歸隊隔離期間,俞細文通過微信了解不少官兵心存疑惑、難解焦慮,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結合實際備講了這門課,收到良好效果。

  “導彈陣地需要堅守,理論高地更不能丟。”俞細文説,“黨的創新理論是強大武器,我要運用好,盡力為大家解思想扣子、解實際難題。”帶著這種責任,他奔波于軍營內外。

  一個個導彈陣地,鐫刻下他的足跡。

  2020年7月,俞細文作為唯一一名士兵代表,到數個旅團巡回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助力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地生根。

  這幾年,他先後上百次到基層部隊宣講授課。女兵李洋入伍前學的是國際政治專業,聽完俞細文的課説:“大道理經他一講,很樸實、接地氣,入腦入心,讓我很受益。”

  在軍校課堂上,他收獲了陣陣掌聲。

  金秋時節,正在國防科技大學參加培訓的俞細文,登臺給同班次戰友,講述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感受體會。

  “第一次這麼強烈感到崗位離強軍目標那麼近。”“聽了他的課,奮鬥方向更明瞭、動力更足了……”許多學員這樣説。為此,學員隊領導專門讓俞細文錄制微課,作為以後學員的“必修課”。

  在一所所學校,他為學生成長點亮一盞盞明燈。

  一到開學,俞細文就會前往駐地數所小學,為學生上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課。這幾年,他先後近百次走進校園開展理論宣講,開設7個“國防礪劍先鋒班”,成為最受學生歡迎的人。

  在社區和鄉村,他努力讓創新理論飛入更多尋常百姓家。

  前不久,俞細文和老百姓圍坐一起,交流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感受,大家時而爭先發言,時而笑聲不斷。

  這幾年,他被駐地聘為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團講師。中央一出臺方針政策,他總是第一時間給群眾宣講,把黨的溫暖送達基層。

  除了當好傳播者,俞細文還認識到,改革強軍不能當局外人,既要成為見證者,更要拿起理論武器,當好改革“過河卒”。

  “他保持強烈擔當和憂患意識,自覺為強軍事業添火加薪。”團長顧敦勇説,“只要事關部隊發展建設的,他都時刻研究關注、努力獻計獻策。”

  俞細文結合體制編制調整、武器裝備轉型等實際,撰寫20余篇研討文章,總結的《通信臺站執勤管理正規化建設》等成果運用于實際工作中,圍繞如何激勵士氣等問題提出近兩百條建言。

  俞細文(中)幫帶新號手提升業務技能(12月12日攝)。新華社發(劉明松 攝)

  傳遞陽光溫暖,播撒軍人大愛

  2020年9月13日,西南交通大學開學典禮上,出現了一個特殊“家長”——穿軍裝的導彈兵俞細文,專門利用休假時間送新生曾桃香上學。

  5年前,他到江西省井岡山市左安中學幫扶貧困學生。得知讀初中二年級的曾桃香,由于家境貧困、幾度想輟學,俞細文資助鼓勵她,並約定“等你考上大學,叔叔送你上學!”

  從2013年起,他發起成立了“俞細文志願服務隊”,用特殊的方式傳遞陽光溫暖,播撒軍人大愛。

  駐地市文明辦副主任王惠春説:“俞細文無愧于‘中國好人’的稱號。”2013年,俞細文得知5名孩子因貧困面臨失學,和妻子劉小梅商量後,決定幫助他們完成學業。

  其實,從2013年以來,每月俞細文一發工資,妻子就分成4份,一份用于贍養父母,一份用于還房貸,一份用于資助貧困學生,余下很少部分用于家庭開支和女兒學習。

  “日子過得清貧,但很值得。”俞細文説,資助的學生中,有23名考上了大學。

  駐地市血站醫生吳健説:“他是個熱心腸,只要供血困難找到他,肯定沒問題。”2017年2月,一名懷著三胞胎的孕婦摔跤導致失血,醫院聯繫俞細文後,正在休息的他,第一時間趕到醫院獻血。

  10多年來,俞細文累計無償獻血量達9000毫升,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還自願加入了中華骨髓庫志願捐獻者行列。

  駐地計程車司機淩榮峰説:“他是個有信仰的人,我願意和他一起傳遞正能量。”6年前,他第一次送俞細文到偏僻鄉村獻愛心,被深深感動。後來,他經常免費接送俞細文志願服務隊開展公益活動。

  這些年,俞細文獻愛心的足跡遍布祖國大地,詮釋著革命軍人的大愛。“俞細文志願服務隊”定點幫扶了數十所學校,捐贈圖書資料,援建“愛心書角落”,累計籌集35萬余元,為大批學生送去溫暖。

  駐地42戶貧困戶經常念叨:“是俞班長讓我們又有了主心骨,重新樹立生活的希望。”俞細文所在部隊幫扶的村子,有養魚的傳統,但品質和銷路問題沒解決。他與戰友一起召集村民研究發展泉水魚特色養殖,建起互聯網銷售模式,讓這個村實現年産值上百萬元。

  如今,“俞細文志願服務隊”被社會廣泛讚譽,被評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俞細文也被評為“全國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2019年榮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

  在火箭軍某基地首屆“強軍先鋒”頒獎典禮上,評委會給他這樣的頒獎詞——

  “他是至信篤行的‘四有’軍人,他是踐行宗旨的道德模范,他是善行廣至的‘中國好人’。他用平凡而偉大的善舉,讓陽光照進遠山,讓夢想插上翅膀,讓紅色基因綻放時代光芒!”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