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19:52:10
來源:新華網

三連冠!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連續三年蟬聯中國航太發射榜首

字體:

  新華社西昌12月30日電(黃國暢、王玉磊)“天問”“嫦五”出徵,“北鬥”“高分”收官,“長五B”“長八”首飛……2020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所屬西昌、文昌兩個發射場以18發的高密度發射次數,繼2018年、2019年後連續第3年位列中國航太發射榜首。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高密度航太發射任務的雙重考驗,這個中心“向疫戰、向天行”,在兩個發射場區指揮部下分別成立疫情防控組,科學統籌疫情防控下的人員定崗、廠房分配、射後恢復等各項工作,為保證按時發射、安全發射、成功發射提供了有力支撐。

  2月20日清晨,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托舉著4顆衛星順利從西昌升空,中國航太用疫情發生後的首戰告捷,為全國抗疫加油鼓勁。

  6月23日,在經歷中國航太史上最大規模推進劑泄出再加注後,北鬥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成功布設太空。作為北鬥唯一母港,中心在這兩年多時間裏,連續成功實施20次北鬥衛星發射任務,創造了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組網速度新紀錄。

  今年以來,我國重大航太發射任務在海南文昌密集展開。文昌航太發射場完全具備高密度發射能力——5月5日,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拉開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三步”任務序幕;7月23日,“天問一號”探測器奔向火星,邁出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第一步;11月24日,嫦娥五號開啟登月取壤行程;12月22日,長徵八號完美“首秀”,將我國運載火箭太陽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從3噸提升至4.5噸,有效填補了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能力空白。

  至此,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具備了10多種構型火箭發射能力,實現了從幾年執行一兩次發射任務到1年執行近20次任務的能力躍升。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