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17:58:50
來源:新華網

山東冠縣:魚菜共生“一水雙收” 高效現代農業助農致富

字體:

  新華社濟南12月30日電 題:山東冠縣:魚菜共生“一水雙收” 高效現代農業助農致富

  新華社記者王志

  寒冬時節,在山東省聊城市冠縣定遠寨鎮定遠寨村,山東潤濤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魚菜共生大棚內卻溫暖如春,水池內魚翔淺底,成群的錦鯉悠然嬉戲;池邊的火山石種植槽裏,芹菜、韭菜等各種蔬菜長勢喜人,一派生機盎然。

  “這裏養魚不用換水,種菜不用土和肥,秘訣就在于‘魚菜共生’:魚池裏的水經水迴圈係統流進火山石種植槽,魚的排泄物和餌料殘渣經微生物分解,轉化為蔬菜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蔬菜將養分吸收完畢,凈化後的水再次回到魚池中,形成‘魚肥水—菜凈水—水養魚’的生態迴圈係統,既節約成本,又提高了效益。”山東潤濤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巴特爾告訴記者。

  定遠寨鎮黨委書記劉飛説,定遠寨村作為山東省定貧困村,曾長期是個集體經濟“空殼村”。近年來,定遠寨鎮大力實施“歸雁工程”,積極引導在外人才帶著資金、技術、資訊等反哺農村,加速推動能人回鄉興産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2017年,來自內蒙古的巴特爾回到妻子老家定遠寨村創業。經過兩年摸索,2019年他投資400多萬元新建了兩個高效雙模骨架大棚,將養殖與種植兩種原本不同的技術,巧妙通過魚菜共生方式實現了“一水雙收”。

  記者採訪了解到,佔地近20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大棚裏,池內養殖著錦鯉、鯉魚、草魚等約1.5萬尾魚,目前魚産量近3萬斤;池上除種植多種蔬菜外,還立體種植了棕櫚、檳榔、黃金葉、紫背竹等200多個品種的苗木和花卉,並繁育有薰衣草、香蜂草、檸檬香等16個名貴品種的中藥材。

  高效集約型現代農業的精髓在于精打細算。巴特爾説,傳統平地種植蔬菜,每平方米最多種植40棵,但使用立體氣霧栽培,一平方米可以種365棵菜,效益倍增;一個1.5米高的氣霧桶種植香蜂草,提取的精油價值能達8000元。

  定遠寨村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以上級扶貧資金入股20個扶貧大棚,與潤濤公司和村民形成利益共同體。潤濤公司每年按照6%的固定分紅回饋合作社,合作社將扶貧資金收益分配給貧困戶。

  據介紹,定遠寨村大部分貧困戶都加入了合作社,以勞動力作為入社資本,和潤濤公司簽訂用工協議。現在,村裏有40多口人在這裏幹活,不僅有分紅,每人每年還能領到2.6萬元工資。

  作為冠縣最大的特色農業生態園,如今潤濤公司的魚菜共生大棚既養魚種菜,還為遊人提供特色水果採摘、農耕文化與農事體驗。今年已吸引了數千名遊客前來觀光、研學,獲得收益100多萬元,同時還産生了20萬元的扶貧收益。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