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0 07:16: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政部回應個別養老機構欺老虐老:堅持“零容忍”

字體: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12月29日指出,在個別的養老機構、在個別的養老服務人員身上存在欺老虐老的行為,對這樣的行為,我們堅持“零容忍”,對調查屬實的堅決打擊、絕不姑息,依法追究責任人法律責任;情節惡劣的,依法依規在一定期限內實施行業禁入措施。

  資料圖:衛生院醫護人員正在為住在敬老院的老人進行體檢。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 促進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並于12月29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解讀相關情況。會上有記者問:近些年一些養老機構曝光了護理員存在欺老虐老的現象,這次《意見》對此有哪些針對性措施?民政部對這些從業人員如何進行監管?

  高曉兵指出,養老服務這個職業是一個非常辛苦的職業,它是一個辛苦活兒,更是一個良心活兒。絕大多數服務在老年人身邊的養老護理人員是盡心盡責的,是能夠堅守職業道德的。特別是這次爆發疫情以後,全國所有的養老院幾十萬養老服務機構的從業人員,立刻響應黨中央的號召,舍小家,連續數月吃住在養老院,服務在老人的身邊,與時間賽跑,使我們國家養老機構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打了一場勝利的阻擊戰,為國際養老機構抗擊疫情提供了中國經驗。

  高曉兵同時也提到,在個別的養老機構、在個別的養老服務人員身上存在欺老虐老的行為,對這樣的行為,我們堅持“零容忍”,對調查屬實的堅決打擊、絕不姑息,依法追究責任人法律責任;情節惡劣的,依法依規在一定期限內實施行業禁入措施。

  下一步,民政部將聯合相關部門,以貫徹落實《意見》為契機,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對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教育和法治教育。二是提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水準。三是要加強監督懲戒力度。充分發揮媒體的監督、社會的監督和行業組織的監督,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及時發現問題,依法予以打擊。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92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