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2/ 29 17:24:28
來源:國家鐵路局網站

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字體:

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鐵路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12月29日,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採用電視電話形式,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重要批示精神,總結2020年及“十三五”鐵路工作,分析形勢,部署2021年工作。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作題為《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鐵路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的工作報告,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係統觀念,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推進鐵路科技創新,著力推進鐵路運輸市場化改革,著力推進鐵路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勇于擔當,務求實效,確保鐵路安全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指出,“十三五”期間,鐵路行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較好完成《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目標,為建設交通強國、服務國家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先行作用。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國家鐵路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擔當盡責奮力拼搏,認真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任務。強化政治責任,全力投入抗疫鬥爭,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推動川藏鐵路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鐵路沿線環境安全治理取得新突破;脫貧攻堅任務取得決定性成果。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底線思維、紅線管理,加強鐵路安全品質監管;牽頭開展鐵路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推動16個省級政府出臺地方性鐵路安全法規,鐵路運營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推動科技創新,首批認定17個創新基地,推進鐵路科技自立自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運輸結構調整,鐵路改革取得新進展。推動立法工作,基本建成制度體係,發布國家標準17項、鐵道行業技術標準66項;推動上海、廣東等11個省(市、自治區)將鐵路安全報警電話納入地方110應急處置聯動係統;鐵路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有效提升。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為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會議強調,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開局之年,我們黨將迎來建黨100周年。鐵路行業要緊扣“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凝心聚力,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國家鐵路局要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加強鐵路規劃建設。二要提升監管效能、確保鐵路安全持續穩定。三要實施創新驅動,進一步推動鐵路科技創新。四要深化鐵路供給側改革,進一步優化鐵路營商環境。五要深化鐵路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六要服務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鐵路國際交流合作。七要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八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忠誠履職,齊心協力,開拓進取,高效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以鐵路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局總工程師,局機關各部門、局屬單位全體參加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原鐵道部、國家鐵路局老領導應邀出席會議。在京鐵路行業中央企業和高校,各地區監管局駐在地省級政府鐵路主管部門、鐵路運輸、裝備制造許可企業和相關高校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92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