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16:30:51
來源:新華網

不斷推進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中國石化積極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不斷推進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中國石化積極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

  今年以來,中國石化積極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穩步推進各項改革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雙戰雙勝,取得了好于預期的業績。

  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求,結合關于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幹意見,中國石化係統研究企業深化改革的總體思路、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制定了集團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和工作臺賬,分解細化出80條具體改革任務。

  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對具備條件的所出資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行研究評估,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實行有利于吸引和留住關鍵崗位核心骨幹人才的政策;

  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將業績考核和激勵水準“雙對標”;

  強化科技創新激勵,推動研究院所薪酬制度改革,進一步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效活力……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每一項任務責任都落實到具體部門。各責任部門對分到的改革任務再進行分解細化,層層落實,並逐年制定具體措施、進度安排。”中國石化有關負責人説。

  同時,中國石化印發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工作方案,統一籌劃和安排。以此為抓手,不斷推進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

  中國石化建立組織運作、督促落實、評價激勵、工作保障等機制,確保對標提升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集團公司各企業細化措施,展開行動。

  對標提升體係,江蘇油田建立油田層面重點指標;東北石油局結合全面推進精益管理活動年,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管理能力水準;中科煉化制定工作清單,全力以赴開展好對標提升行動。

  中國石化石油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契約為紐帶,以賦權配責為核心,以激活力、提效率、提升競爭力為目的,闖出改革發展新路子。

  “我們加強契約化管理,建設新型經營管理層,經營團隊全部通過公開競聘産生,應聘者不限身份級別和單位,同時取消了行政級別,完成目標的團隊優先續聘,上崗靠競爭、任職憑能力的新風氣正在形成。”石油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企業管理部負責人黎明介紹。

  石油機械公司目前已累計有60多個團隊先後參與公司二、三級單位競聘,40多名不同級別員工進入經營管理層,2個團隊4名管理者因經營業績不達標先後被解聘。

  根據實施方案,中國石化到2022年各級子企業將全面開展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及契約化管理。

  每年年初,潤滑油公司根據直屬單位存量工資水準、核心指標貢獻率及成長預期等因素,事先核定各單位工資總額基數,鼓勵直屬單位在每年年初多爭取指標增量。同時,直屬單位100%工資總額與核心經營指標完成情況實現直接掛鉤,並事先明確增量增效薪酬獎勵標準及相應的扣罰標準,實現了薪酬兌現可預期、能量化。

  “改革後,工資總額是奮鬥出來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可增可減正成為公司新常態,市場拓展與經營效益實現‘雙提升’。”潤滑油公司董事長夏世祥説。

  針對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和無效資産,中國石化明確標準,列出清單,到2022年將基本完成存量資産優化和調整。

  對于和主業密切相關的業務,中國石化通過資本運作逐步注入上市部分,或通過合資、租賃等方式實現與主業協同發展;對于和主業關聯度小、市場化競爭充分、專業化發展前景好的業務,通過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推進市場化運營和專業化發展;對于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的業務,推進重組整合或關停退出,到2022年全面完成已列入名單企業的處置治理任務。

  中國石化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部署,中國石化將繼續做好職工家屬區“四供一業”、市政社區分離移交、所辦醫療教育機構的深化改革收尾工作,今年將基本完成剩余廠辦大集體改革。2022年,實現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全面收官。

  “下一步,中國石化將繼續以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為抓手,持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大力推進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夯實公司制度體係建設,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通過改革,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這位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2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