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15:51:46
來源:新華網

甘肅:讓博物館成為中小學校教育教學的課堂

字體:

  新華社蘭州12月29日電(記者梁軍)課堂無處不在,除了在校園內,還可能在博物館。甘肅省提出通過博物館研學、“莫高窟課堂”接軌校園、學校與博物館多樣化合作等辦法,讓博物館成為全省中小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課堂。

  甘肅省提出,到“十四五”末,初步建立利用博物館資源(含紀念館)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機制;提速博物館“進校園”時間表,各地文物部門將其納入博物館定級評估、運作評估、免費開放績效考評等品質評價體係。

  甘肅省規定,全省一、二、三級博物館每年接待中小學生人數不低于觀眾總人數的30%、25%、20%,其他博物館每年接待中小學生人數不低于觀眾總人數的15%。同時還提出博物館為中小學生量身定制展覽,全省三級以上博物館策劃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活動,幫助學生們開啟博物館研學之旅。

  省內博物館中小學生研學活動採取“3+N”模式,即以參觀一次陳列展覽、參加一場專題講座或座談、參與一項互動活動為基礎,輔以其他體驗內容,共同構建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工作機制。

  甘肅省還提出將莫高窟、銅奔馬、簡牘等甘肅特色文物納入中小學教材,開展博物館現場教學,從而推動博物館展覽、文物藏品等素材和敦煌學、簡牘學等特色學科內容納入中小學校本課程、鄉土教材。

  據悉,行業博物館、非國有博物館、“鄉村記憶”博物館都將參與到甘肅中小學教育教學。甘肅省還將指導和扶持中小學校博物館(校史館)建設發展,讓各地博物館更接地氣,更具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