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09:20:37
來源:新華網

讓核子“裂變”的“茭白隊長”

字體: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核子村村民在茭白地裏松土(3月5日)。新華社發(蒯華揚 攝)

  新華社貴陽12月29日電 題:讓核子“裂變”的“茭白隊長”

  新華社記者齊健

  在核子村初見王昌國,他穿著水膠鞋、戴著草帽,在一人多高的茭白地裏救災搶收,像個老農民。記者後來才知道,王昌國是穿警服的,被稱為“茭白隊長”。

  核子村位于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廣順鎮,一個村能種出3000畝茭白,在當地屬于水源條件較好的壩區,可過去卻是出了名的“信訪村”,貧困發生率高達26.5%。

  劉靖,過去就因為村裏危房改造資金沒有落實到位,到省政府陳情過。用他的話説,以前“核子”是一盤散沙:全村1600多壯勞動力,將近1000人外出打工;種地的沒打算發財,發財的也沒想要回來;為爭山林與鄰村人打架鬥毆,撂荒的地卻一年比一年多。

  2019年3月,長順縣公安局政委王昌國擔任核子村脫貧攻堅隊隊長。他了解到這個村幹群關係比較緊張,很多惠民政策難以落地,守著良田沃土産業發展不起來以後,把建強基層戰鬥“堡壘”作為工作的突破口。

  核子村先是清退了一批不稱職的組務管理委員會成員,緊接著多方物色有在外創業經歷或熱心公益事業的“能人”。

  雷厲風行、敢説敢做的劉靖,在村寨環境整治中大顯身手,被推選為村民組長;30多歲的年輕黨員金小剛,之前在外承包工程一年掙幾十萬元,被王昌國説服回來當村民組長,後來因在村裏的合作社跑市場出色,又當選村委會主任。

  有了這批能人,脫貧攻堅隊和村支兩委、組管委擰成一股繩,選準茭白産業,組織20余名群眾代表去浙江考察種植基地和市場,1個月內流轉數千畝土地,引進浙江一家龍頭企業採取“統購統銷”保底種植生産。

  核子村的3000畝茭白去年10月種下去,到今年4月有1米多高,卻遇到罕見的冰雹災害,受災近2000畝。當時,身為茭白合作社負責人的劉靖覺得一切都完了。

  王昌國召集企業和合作社負責人開會想辦法補救。受損的茭白葉芽必須在三天內割掉重發,王昌國帶領攻堅隊員和全村近500人,奮戰16個小時完成近2000畝受災茭白葉芽割掉。

  劉靖説,核子村能在抗災救災中展現這麼大的動員能力,跟王隊長建議村裏建立合作社利益共用和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分不開。

  核子村的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按照組織領導、經營管理、利益分配“三合一”方式組建,實現全民持股。7個專業合作社也有分配機制,比如茭白合作社,利潤有30%作為農戶種植産量的二次分紅,20%作為農戶土地入股的二次分紅,10%作為農戶原始股分紅。

  7月,核子村的茭白地又遭受暴雨災害威脅,王昌國穿著水膠鞋、戴著草帽,冒雨在一線指揮救災搶收。由于管護得當,盡管遭遇天災,核子村的茭白還是實現了開門紅。到今年年底,全村茭白産量245萬余公斤,完成産值1600余萬元,涉及土地入股及參與種植的481戶農戶拿到了分紅。

  今年核子村在外務工的人有約三分之二回鄉,加入了合作社或村裏的勞務公司。劉靖説,回到村裏能幹成事,不光是能力大小的問題,關鍵還是趕上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好政策。

  2019年以來,核子村通過合作社、組管委等渠道培育能人100余人,有30余村民主動申請入黨。這個後進的“信訪村”不斷“裂變”出新生力量。

  王昌國説,脫貧攻堅隊做的工作不光是為了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更是凝聚起幹群合力,為全村人謀一條發展路,為鄉村振興儲備好人才。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核子村,連片的茭白等待收獲(7月6日攝)。新華社發(朱濤 攝)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核子村村民在打包收獲的茭白(7月6日攝)。新華社發(朱濤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91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