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8 21:41:33
來源:新華網

直擊北京疫情:應急狀態下生活有啥變化?冷鏈傳播風險幾何?後續防控如何開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直擊北京疫情:應急狀態下生活有啥變化?冷鏈傳播風險幾何?後續防控如何開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連日來,北京市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目前,相關部門已迅速開展病毒溯源工作,北京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進入應急狀態,順義區、朝陽區、西城區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大規模核酸採樣。

  記者注意到,從已公布的病例流調資訊看,3名確診病例、1名無症狀感染者均與冷鏈有關,部分病例活動范圍廣、密接人員較多。

  順義“嚴防”模式:城區街道人流稀少,完成核酸檢測超過120萬人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經評估,12月27日起,順義區南法信鎮西杜蘭村、高麗營鎮張喜莊村為中風險地區。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風險地區3個,為朝陽區漢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順義區南法信鎮西杜蘭村、順義區高麗營鎮張喜莊村。

  順義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支現偉28日介紹,順義區各鎮街道已迅速實施一級防控措施,社區(村)卡口縮減至1到2個,嚴格查證、驗碼、測溫、登記。

  記者在順義區走訪發現,重點地區及區內商超、單位等已經啟動新一輪的“嚴防”模式。在順義區高麗營鎮張喜莊村,記者看到,該村已全部封閉,西側三個出口大門緊閉,僅西側張喜莊村中街口設有“入村”點。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村從25日開始進行封閉式管理。

  在順義城區,街道上人流稀少,一些商場超市內的顧客量大幅減少。記者在一處發現確診病例的封閉小區外看到,小區周邊已經拉起了警戒線,臨近的商超和餐飲門店全部關閉,周邊其余商場仍在正常運作。同時,此前確診病例停留過的新順南大街華聯商廈已封閉,不過周圍三家大型商場、超市仍在正常運作,進門需要測溫、登記。記者進入看到,裏面顧客很少,幾位商戶都反映,這些天沒什麼生意。

  在位于首都機場附近的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重新啟用村田電子核酸檢測採樣點,為園區企業員工免費進行核酸檢測。“我們在周五晚上連夜布置了村田電子和艾迪城兩處核酸檢測採樣點,周日又加設了首航國際核酸檢測採樣點。”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12月28日,記者在臨空經濟核心區華夏基金公司看到,入駐企業員工有序進入大樓,門口保安對員工查驗健康寶並測溫,保潔人員定時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我們準備了充分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同時安排了部分員工居家遠端辦公,減少疫情傳播的風險。”華夏基金綜合部副總裁易志韜告訴記者。

  截至目前,順義區追蹤排查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接者891人,次密接者618人,均已落實管控措施。據介紹,截至28日15時,順義區完成核酸檢測超過120萬人,已出結果90余萬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冷鏈環節風險有多大?

  目前已公布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中,順義3例、西城1例均與冷鏈有關。記者了解到,目前,感染原因尚有待查明。目前,北京針對冷鏈食品領域的防控工作進展如何?是否還有其他“物傳人”的風險?

  記者從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獲悉,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北京正加大相應監管工作力度。應急狀態下,順義區市場監管局全力開展全區冷鏈食品大檢查,檢查主要涉及查看經營戶相關資質、健康寶驗證碼、佩戴口罩、體溫測量、“一米線”以及環境消殺等情況。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冷鏈冷庫相關經營主體檢查中,重點查看進銷貨臺賬、索證索票、産品檢驗檢測證明等,並對貯存條件、冷鏈食品車輛、庫房消殺記錄及冷鏈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等進行嚴格檢查。

  針對冷鏈環節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西城區已于26日起啟動全體冷鏈、餐飲、食品關聯從業人員每周進行1次核酸檢測工作。記者28日了解到,12月27日8時至12月28日8時,西城區針對冷鏈、餐飲食品單位、快遞等從業人員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已檢測40053人,結果均為陰性。自12月26日起,西城區累計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94189人,結果均為陰性。

  國家感染性疾病醫療品質控制中心辦公室主任、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蔣榮猛説,近期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病例,而對感染源的追溯並未完全明確,因此存在“物傳人”的風險。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表示,“物傳人”的風險程度與人接觸到的病毒濃度、其所處的環境特點及個人的防護措施是否到位都有關聯。他提示,做好消毒和防控措施可有效控制“物傳人”的感染風險。

  北京各區進入緊急狀態

  在27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入應急狀態。

  很多市民表示,將減少前往順義等重點區域。全市多家商場、超市比之前加強了測溫、掃碼的力度,一些集市活動也紛紛公告暫時取消。一些小區開放的多個出入口也重新封閉。

  在沒有出現病例的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兩個社區級核酸檢測採樣點已布置完備,計劃近期開展核酸檢測演練。八角街道黨工委書記高春玲表示,將適時開展核酸檢測演練,檢驗應急處置能力,測試北京市核酸檢測資訊統一平臺應用情況。同時,為保障值守人員的取暖,落實出入口管理,八角街道新購置並安裝35個崗亭,並在公共場所、電梯、公共衛生間等重點區域及顯著位置共張貼海報795張,加強宣傳指導。

  記者注意到,針對當前和“兩節”期間的疫情防控形勢,北京市將採取多項具體措施。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將對餐飲場所、零售市場、農貿市場、商超等公共服務行業新入職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進一步規范肉類、水産品等進口冷鏈食品防疫要求。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要求肉類、水産品冷鏈食品經營主體送檢直報,定期開展核酸檢測送檢工作。進口冷鏈食品應與國産冷鏈食品分庫或分區存放,在售賣時應設專區或專櫃,並配備一次性手套等防護用品,引導顧客挑選時避免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

  降低人流密度,減少人員聚集,嚴格進出京旅遊管控。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介紹,“兩節”期間,原則上不舉辦各類廟會、大型群眾文化活動、大型演出、遊園會、聯歡會等節日文化活動,確須舉辦的應在慎重評估基礎上從嚴審批,落實“誰主辦,誰負責”要求。此外,倡導各地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不組織旅遊團隊進京,繼續暫停出入境旅遊業務。(記者魯暢、俠克、王君璐、陳旭、陽娜)

  相關連結:

  北京: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加強口岸防疫工作

  北京啟動對批發市場等每日監測機制

  直播回放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91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