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8 08:23:41
來源:經濟日報

正值年夜飯預訂旺季 餐飲業如何穩復蘇保安全

字體:

  正值年夜飯預訂旺季——餐飲業如何穩復蘇保安全

  近日,國內多地報告新冠肺炎新增本土散發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年年夜飯去哪裏吃、如何安全地吃,是商家和消費者共同關心的問題。消費者對餐飲消費的安全健康需求日益提升,各餐飲企業和監管部門應加強合作,共同破解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重點、難點問題,以規范助發展、以發展促轉型,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份,我國餐飲行業收入4372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限額以上餐飲企業收入實現6.1%的增長。”在近日舉行的餐飲品質安全提升研討會上,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吳穎説。

  “為什麼限額以上餐飲企業收入增長更快?”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胡穎廉認為,從便捷度、價格等方面看,小餐飲更有優勢。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公共衛生健康、食品品質安全更受消費者關注,消費者願意為此多付出經濟成本。

  因此,對于食品安全來説,過去更多的是監管部門要求餐飲企業合規,現在則有更多餐飲企業主動提升食品安全、開展內部治理。

  市場監管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馮軍建議,餐飲業要履行主體責任,必須強調全過程管理,完善規章制度、提高員工素質、強化資訊披露,將原料來源、加工過程、配送過程等資訊盡可能公開。

  餐飲企業穩復蘇,線上渠道不容忽視。受疫情影響,餐飲行業經營業態發生巨大變化,外賣在居民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據美團外賣學院院長、到家事業群生態行銷部負責人白秀峰介紹,美團外賣用戶訂單量增長明顯,消費頻次增加。消費者不僅用外賣解決工作便餐,在家請客吃飯、家人聚餐也開始點外賣。針對這部分線上餐飲消費,商家應及時適應和調整。

  近日,國內多地報告新增本土散發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年年夜飯去哪裏吃、如何安全地吃,是商家和消費者共同關心的問題。記者注意到,目前部分商家已在外賣平臺推出了招牌菜品套餐組合,鼓勵消費者自提,回家享用。

  餐飲行業上接農産品源頭,終端面對消費者,在食品安全監管鏈條中處于重要地位。

  從源頭來看,首先應做好登記審核。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副司長韋犁表示,小額餐飲都要登記取得經營許可證。在這方面,線上線下要求完全一致,線上也不會放松對資質審核的要求。對于沒有資質的餐飲商家,外賣平臺不允許其入駐。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王松林表示,從日常執法角度來看,部分餐飲企業還有一些問題,比如將不合格大米在餐飲環節銷售,將過期食品作為原料,加工後提供給消費者等。過去監管力量跟不上,現在有大數據支援,智慧監管能緊盯食品安全風險,盡可能減少隱患。

  據了解,目前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都在積極探索食品安全的智慧監管。據重慶市江北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健介紹,江北區用物聯網技術為全區43家食品生産企業、全部中小學和幼兒園食堂、12家養老機構食堂、300多家餐飲單位、4家農貿市場安裝了智能攝像頭,逐步形成由技防代替人防的監管。當地還開通了江北陽光餐飲APP,消費者動動手指即可查看全區中小學食堂、養老機構食堂和餐飲單位後廚全過程情況,隨時參與12315投訴建議,讓用餐更放心。

  對于外賣産品,江北區與美團簽訂合作,試點公開多家外賣訂單量較大的餐飲企業後廚監控,消費者下單前可在美團APP上查看後廚烹飪情況,讓點外賣更安心。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餐飲消費有望進一步復蘇。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消費者日益提升的、涉及安全健康的餐飲消費需求,各餐飲企業和監管部門應加強合作,共同破解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重點、難點問題,以規范助發展、以發展促轉型,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佘穎)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1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