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2/ 27 20:00:21
來源:新華網

從“紙面”到“地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開局之年看進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題:從“紙面”到“地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開局之年看進展

  開欄的話: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國資國企改革邁入新的發展階段。12月27日開始,新華社開設“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專欄,以詳實的數據、生動的故事、深入的分析充分展示各地各部門以及廣大國有企業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點舉措、典型案例和階段性成果,為下一步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新華社記者王希

  2020年,國資國企改革迎來標誌性節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2020-2022年)正式實施,明確了今後三年改革任務書、施工圖。

  從制定方案壓實責任,到改革任務逐項落地,從重點專項有序推進,到開展專項督導考核……行動開局之年,一係列舉措有的放矢鋪展開來,一係列改革任務率先破題,為疫情壓力下國資國企平穩健康運作注入動力,更為今後兩年持續深化改革,一步步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打下堅實基礎。

  改革跑出“加速度”

  開局就要奔跑。行動啟動以來,各中央企業和各地國資委緊鑼密鼓制定工作臺賬、完善實施方案,有力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地。其中,各央企涉及改革任務4329項、改革舉措10729項。

  不少企業以任務細化促改革落地——

  東風公司、中化集團、中國航油等企業,將産業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具體化為優化經營布局、構建新市場版圖、打造新商業模式等。

  航太科技集團在提出73條改革舉措基礎上,明確了165項標誌性成果,使實施方案更實更易落地。

  國投集團、中國化學工程等企業將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差異化管控單獨作為一項重要改革任務,國投集團近期已出臺資訊披露、監督管理和黨建三項差異化管控制度。

  業內專家強調,國企改革是一項復雜的係統性工程,也是一個不斷向前推進的過程。三年行動並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在新形勢下對改革任務、目標與路徑的再聚焦。

  “三年行動開局良好,改革成效逐步顯現。”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

  優化國有經濟布局

  12月23日,中國寶武鋼鐵集團宣布實現了年産鋼超1億噸的歷史性突破。這一年産量相當于1996年全國鋼産量,引領行業集中度提高、産業競爭力集聚。

  從全國1億噸,到一家企業1億噸,這一變化背後不僅是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

  近年來,中國寶武積極依靠市場化方式推進聯合重組、整合融合,吸納了馬鋼、太鋼等企業,入主重慶鋼鐵,托管中鋼集團,形成了中國“鋼鐵航母編隊”。

  中國寶武的實踐探索是一個縮影。近年來,國資布局的調整優化始終是國企改革的“重頭戲”,成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點任務之一。

  推進戰略性重組與專業化整合,有效處置“僵屍”特困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完善科研創新支援政策,推動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

  國資國企不斷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一方面圍繞服務國家戰略,聚焦主業實業、發展實體經濟,促進國有資本有序進退;另一方面聚焦科技自立自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厚植發展優勢。

  增強活力、提高效率

  如何激發企業活力?中央企業國投集團一直在探索。

  在前期試點基礎上,2020年國投集團在所屬企業國投高新、國投電子工程院、國投聚力、國投羅鉀、中投保等更大范圍內推行職業經理人改革,全年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20多名。

  “原來的經營班子‘全體起立’,從700多名應聘者中選出5位職業經理人,全部是新人,這在國投二級子公司經營班子調整中還是頭一遭,是動真格了!”國投高新的一位員工感慨地説。

  企業有活力,發展才有源頭活水。在三年行動中,不少企業聚焦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等制度性、基礎性改革發力,取得了一係列新突破。

  目前,中央企業有621戶子企業選聘職業經理人近5000人,119戶控股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通過開展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治和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央企集團總部部門數量平均壓縮超過17%,人員編制平均減少20%。

  深化混改是激發國企活力的重要途徑。目前,央企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已提高到70%以上,上市公司已成為混改的主要載體。

  提升國資監管係統性、有效性

  伴隨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國資監管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加凸顯。

  近年來,各級國資委圍繞“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做文章,加大了自我革命與授權放權力度,使得政府與市場、監管與企業的邊界更加清晰。

  不容忽視的是,一方面國資監管仍存在越位、缺位、錯位現象,國企改革推進還不平衡;另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國企業發展面臨一係列新的困難與挑戰。

  專家對此表示,三年行動以及相關政策文件,對加快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提出了要求,未來應注重通過實現監管理念、重點、方式的轉變,進一步提升國資監管的係統性、有效性。

  “明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主要任務能否落地、是否見效,直接決定著後年能否全面實現預期目標。”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説。

  他表示,下一步要強化企業改革主體責任,聚焦重點任務、注重激發活力、突出基層創新,將三年行動落實情況納入業績考核,確保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和進展。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1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