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6 08:56:55
來源:中國天氣網

周末華北黃淮陷“霾”伏 28日起年末寒潮襲擾中東部

字體:

  預計本周末(12月26日至27日),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維持偏暖格局,華北、黃淮等地還會出現一些霾天氣,局地有重度霾。下周一開始,寒潮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驅散霧和霾的同時,全國大部地區會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天氣。

  華北黃淮陷“霾”伏 年末寒潮28日襲擾中東部

  上一股弱冷空氣的影響已經結束,這個雙休日,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波瀾不驚”,並將維持偏暖格局。西北地區東部、華北等地最高氣溫將維持在5℃上下,黃淮、江淮、江南大部最高氣溫在10℃附近,而華南不少地方最高氣溫會超過20℃。

12月24日,浙江金華市梅園內蠟梅含苞綻放。(圖/時補法)

  與此同時,周末兩天,華北、黃淮等地大氣擴散條件再度轉差,局地還將深陷“霾”伏。中央氣象臺預計,26日至27日,華北中南部、黃淮、汾渭平原等地大氣擴散條件轉差,將有輕至中度霾天氣,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地有重度霾。

  不過,這樣的格局很快將被扭轉。下周一開始,今冬第二輪寒潮天氣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驅散霧和霾的同時,還會帶來大風、強降溫和雨雪天氣,全國大部地區會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天氣。此次天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降溫劇烈、氣溫低、大風持續時間長等特點。

  中央氣象臺預計,28日至31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10℃,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東南部、華北西部和北部、黃淮南部、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等地降溫12~14℃,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4℃以上;降溫過後,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華南北部一帶,最低氣溫-10℃線在黃河下遊到秦嶺一帶;此外,中東部大部地區將有4~6級、陣風7~9級偏北風,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9級、陣風10~11級偏北風。

  本周末北方晴多雨少 南方大部仍有雨水“光顧”

  近期,我國大部降水稀少,監測顯示,昨天四川東北部、貴州西北部出現小雨,川西高原北部局地出現中到大雪。

  預計今明兩天,北方大部地區仍將維持晴多雨少的天氣格局;而在南方,今天大部地區還有雨水“光顧”,明天降雨范圍將有所收斂。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新疆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部分地區有大雪(5~8毫米)。西南地區東南部、華南西部、江南東部以及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其中廣西中部、臺灣島東部局地有中雨。

  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山區、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東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南地區東部、華南西部、江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28日起,隨著寒潮抵達,中東部地區會重新迎來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預計28日至29日將會是降水的主要時段,屆時,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黃淮、江淮、江漢等地部分地區將有降雪、雨夾雪或雨轉雪,以小到中雪為主,陜西南部、江蘇、安徽、湖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貴州西部、雲南東部局地有凍雨。提醒公眾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多關注臨近天氣預報。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0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