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5 00:04:39
來源:新華網

扶貧産業“花”開大興安嶺南麓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4日電(記者李雲平)眼下盡管是內蒙古大興安嶺南麓農閒時節,但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白音特布斯格嘎查農民蔣鵬依舊忙著養豬,正從脫貧邁向致富之路。

  據蔣鵬介紹,他家2015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後,當地利用4.5萬元産業扶貧資金幫助買來112頭豬仔,還幫助蓋起240平方米的豬圈。現在,他家豬圈擴建到500平方米,預計今年收入達30萬元左右。

  蔣鵬所在的興安盟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內蒙古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近年來,內蒙古把産業扶貧作為重要任務,優先保障政策措施、配置資源要素、安排資金投入,助力大興安嶺南麓建檔立卡貧困戶“拔窮根”。

  據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副廳長劉永志介紹,2016年以來,內蒙古累計向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投入農牧業政策項目資金和産業扶貧專項資金104億元,幫助當地發展“米菜果油糖、豬禽馬牛羊”十大優勢特色産業,共覆蓋貧困人口9.5萬人。

  內蒙古因戶因人施策,對強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實行政府出單、貧困戶點菜、財政補貼的“功能表式”扶貧政策,支援其發展産業實現脫貧;對弱勞動能力貧困人口,通過發展輕體力庭院經濟、集體經濟帶動、新型經營主體代耕代養、公益就業等方式,讓他們共用産業發展成果;對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通過強化産業扶持政策項目支撐,加強産業發展技術指導,突出産業發展風險監測,防止新發返貧致貧。

  劉永志説,內蒙古在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實施貧困農牧民利益聯結帶動行動,累計投入扶持資金1億元扶持龍頭企業、合作社、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238個,建設扶貧車間14個,發展産業化聯合體34個,直接帶動貧困人口6.8萬人次。

  目前,內蒙古大興安嶺南麓5個國貧旗縣全部摘帽,602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由2015年的10.5萬人減少至1629人,剩余貧困人口均達到脫貧標準;農牧民每人平均年可支配收入達11630元,比2015年增長47%。

【糾錯】 【責任編輯:王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12690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