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山村農家樂也念公司經
2020-12-24 22:4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12月25日出版的第24期《半月談》刊發記者譚元斌採寫的文章《山村農家樂也念公司經》。全文如下:

  從苞谷、洋芋、紅苕“老三樣”到辣椒、茶葉、獼猴桃“新三樣”;從村民為謀生想“走出去”到不少遊客慕名“走進來”,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龍坪鄉西南邊緣的店子坪村,迎來理念之變。

  店子坪村,平均海拔1200多米,地勢險峻,因村支書王光國發揚愚公精神帶領村民開山鑿路謀發展而聞名。如今,這個山村已發展成為紅色教育基地。

  半月談記者在店子坪村走訪發現,依托紅色教育資源發展紅色旅遊,農家樂已成為該村支柱産業。與常見的個體戶各自為戰不同,該村成立公司對農家樂進行統一管理,客人來了住誰家的農家樂由公司安排,錢也先支付給公司,再由公司結算給個體戶。

  村民周瓊説:“自家的農家樂加入公司後,不再是單打獨鬥,如今不用自己找客源,只要搞好農家樂就好了。”

  據王光國介紹,農家樂經營所獲得的收益,公司只收取兩到三個點的管理服務費,用于垃圾清運支出等,其余悉數分發給個體戶。

  為加強對農家樂管理,公司制定統一的規章制度,定期召開農家樂會議,解決經營過程中碰到的各類問題,並按照農家樂的需求逐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

  為使農家樂進一步提檔升級,公司多次組織各家農家樂負責人到外地參觀學習,並連續兩年請來專業技師現場教學,傳授各種技能。此外,還安排農家樂經營者學習文藝表演,讓農家樂不止有“土味”,還有“文藝范兒”。

  店子坪村還在公司這一平臺上實現黨建引領發展。全村共有22名黨員,1名黨員帶2戶農家樂,1戶農家樂帶4戶村民。黨員負責政策宣傳,並對農家樂的安全、衛生等進行指導。農家樂吸納結對村民就業,收購村民自産的食材,幫助村民銷售特色農産品。

  村民王光平的農家樂于2016年開辦,2017年加入村裏的公司,一年收入3萬多元。王光平的農家樂有11個床位,忙時請結對的村民過來務工,平時也購買結對村民種的新鮮蔬菜,幫他們賣獼猴桃、梨等特色農産品。

  截至目前,32戶農家樂已帶動店子坪村及鄰村100多戶村民脫貧致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半月談》刊文:山村農家樂也念公司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