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夢航太向天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太報國50年全景掃描
2020-12-23 17:1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我國在海南島東北海岸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用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將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發射升空(7月23日)。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新華社西昌12月23日電 題:追夢航太向天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太報國50年全景掃描

  李國利、黃國暢、王玉磊

  隨著長徵八號首飛成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020年度發射任務圓滿收官。至此,這個中心組建50年來,先後使用10多型火箭實施160多次航太發射,成功將200多個各類航太器送入太空。

  時間回轉至1970年冬,一支隊伍從茫茫戈壁出發,穿河西走廊、越秦嶺、跨大渡河,來到四川大涼山深處。他們在紅軍“彝海結盟”之地,安營扎寨開啟探索宇宙的新長徵——從我國首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成功入軌,到我國首次行星探測遨遊天際;從探月工程連戰連捷,到北鬥導航衛星全部發射成功;從我國第一枚低溫燃料運載火箭首飛,到我國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成熟運用……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建設初期,老一輩航太人在安寧河中搶建長徵橋(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五十載追夢奮鬥,半世紀向天圖強。50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徵高軌、舉北鬥、探深空、出國門、頂風雲,在逐夢星辰大海的過程中取得了一個個中國航太“第一”,創造了一個個世界航太“首次”,成功躋身世界先進航太發射中心之列。

  搭載風雲二號08星的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2014年12月31日攝)。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徵高軌

  36000公里,這個軌道高度,約是東方紅一號衛星高度的數十倍。

  1984年,西昌航太人承擔的首次衛星發射任務,就把目標鎖定在這一高度,難度可想而知。

  4月8日19時20分,轟鳴聲打破大涼山的寂靜,長徵火箭搭載著我國第一顆試驗通信衛星,像一個巨大的火把一飛衝天,在地球之外36000公里開辟了屬于中國人自己的空間。

  20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奮力拼搏,世界稱雄。可在全國人民收看比賽的關鍵時刻,電視信號突然中斷的現象時有發生。這是因為轉播電視信號的衛星是租用外國的,租用的時間到了。

  要是有自己的實用通信衛星,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1986年2月1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放飛我國第一顆實用通信衛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航太發射高軌衛星的實力。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舉北鬥

  “點火!”

  頃刻之間,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地動山搖,火光衝天。

  2000年10月31日晚,隨著01指揮員一聲令下,長徵火箭噴射出熊熊烈焰越飛越高,直至在太空布下我國第一顆“北鬥星”。

  此後的兩年多時間裏,這個中心又接連發射北鬥一號衛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建成衛星導航係統的國家。

  2020年6月23日9時43分,隨著最後一顆北鬥導航衛星發射成功,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星座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完成部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創造了世界航太發展史上的中國速度。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是北鬥母港,共有59顆北鬥衛星從這裏飛向太空。”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特別是在近兩年,中心連續成功實施20次北鬥衛星發射任務,將30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和2顆北鬥二號備份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創造了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組網速度新紀錄。”

  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配套遠徵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50、51顆北鬥導航衛星(2019年11月23日攝)。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探深空

  中國探月的起點,也始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2007年10月24日,中國探月工程的首顆衛星——嫦娥一號啟程奔向38萬公里外的月球。

  此後,嫦娥二號、三號、四號陸續從西昌啟程,實現奔月、繞月、落月。

  2020年11月24日,長徵五號搭載嫦娥五號從海南文昌發射升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所屬文昌航太發射場正式晉升為中國探月新母港。

  而在嫦娥五號奔月的4個月前,“天問一號”探測器從文昌出徵,奔向火星,邁出了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第一步。

  北鬥全球組網示意圖(動畫演示)。新華社發

  出國門

  1990年4月,“亞洲一號”衛星在西昌升空,標誌著我國成為美法之後第3個打開國際航太商業發射市場的國家。

  至此,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作為我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航太發射場,成為中國航太對外開放的標誌“窗口”。

  2007年5月14日,尼日利亞通信衛星一號成功發射。這是我國首次以火箭、衛星及發射支援的整體方式,為國際用戶提供商業衛星服務。

  從“長徵火箭+美國衛星”,到“長徵火箭+歐洲衛星”,再到“長徵火箭+中國衛星”的不斷躍升,幾十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共為澳大利亞、白俄羅斯、玻利維亞、阿爾及利亞等16個國家和地區成功發射30多顆衛星。

  嫦娥一號衛星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2007年10月11日攝)。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頂風雲

  2020年,是風雲氣象衛星事業開展50周年,也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組建50周年。

  50年來,我國成功發射17顆風雲係列氣象衛星,其中9顆是從西昌奔向太空的。

  誰能想到,1984年第一次執行發射任務時,這個中心請來當地老農和彝族同胞上山幫忙觀測天氣;1997年第一次發射風雲衛星時,卻因天氣原因而被迫推遲。

  如今,隨著風雲衛星一次次飛向太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氣象預報更加精準,氣象保障能力有了質的飛躍。中心主任張學宇説:“中心既是風雲係列衛星的發射者,也是風雲衛星事業的受益者。”

  時間為經,空間為緯。“嫦娥”“北鬥”“風雲”“天問”……50年來,中心實現了從幾年執行一兩次發射任務到1年執行近20次任務的能力躍升。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689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