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熱評:讓孩子“藏試卷”到底在玩什麼“藏貓貓”
2020-12-23 16: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23日電 題:讓孩子“藏試卷”到底在玩什麼“藏貓貓”

  新華社記者白麗萍

  “明天學校迎接本學期檢查,所有做過的試卷都放在家裏!”“檢查組要來,學校文化墻上再貼幾個標語”……進入12月後,部分中小學師生全力以赴迎檢,有的學校甚至停止正常的教育教學,反覆叮囑孩子“藏好試卷”,造假迎檢。

  教育檢查是教育部門通過聽匯報、實地走訪學校、考察等形式,對各學校一年的工作情況進行考核評定。有布置有檢查評估無可非議,但實際情況是,年終檢查結果變成學校年終“曬成績單”,與學校的獎懲掛鉤。為了迎接檢查,部分學校要求老師通知家長和學生,一律將“不在規定范圍”的教輔材料帶回家,老師和學生停下教學,進行自糾自查,各個班級都要求將出現等級名次的卷子帶回家。

  讓孩子“藏試卷”是在與年底教育檢查“藏貓貓”。在摸透了教育檢查的時間線後,學校應對檢查就練成不少套路。檢查來,作業躲;檢查走,作業多,已經成了固定模式,微信群更成了預報檢查情況的“消息樹”。

  讓孩子“藏試卷”也是在與國家減負的要求“藏貓貓”。教育減負已被強調多年,教育部門多次重申禁止老師給學生布置額外家庭作業,禁止學校給學生購買額外輔導書,但在某些地方學生的負擔卻“越減越重”。

  教育檢查是推動教育工作的手段,不是目的,而檢查項目和內容繁多,考評方式單一僵硬,檢查形式浮在表面,走過場不深入。學校迎合檢查,通過藏拙露巧、爭名奪利造成負擔,不僅擾亂了正常的教學秩序,也違背了教育檢查真正目的,讓檢查淪為新的形式主義。

  教育工作需要適度的教育檢查進行督促和推動,教育檢查需要了解學校的真實情況,摸清楚有哪些問題,真正傾聽教育基層工作者和家長的呼聲。同時教育檢查的方法可以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如通過建立科學考評數據庫等,不斷促進學校回歸教書育人的本職。

  “藏貓貓”是個好遊戲,但不能是教育檢查中的把戲。讓孩子不再“藏試卷”,要求教育檢查工作要實事求是,孩子考試考得明明白白。孩子們不需要學習“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的孩子耽誤不起。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