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門村的“貼心人”----記青海省尖扎縣康楊鎮東門村第一書記辛飛
2020-12-21 22:4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21日電 題:東門村的“貼心人”----記青海省尖扎縣康楊鎮東門村第一書記辛飛

  新華社記者李佔軼

  高原冬日正午的陽光,照得讓人睜不開眼。東門村第一書記辛飛剛走訪完幾戶群眾,又邁著匆忙的腳步趕往村裏的養殖合作社。2018年3月,他從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紀委監委,來到尖扎縣康楊鎮東門村,和全村人同吃同住,一幹就是三個年頭。

  “為老百姓幹些實事好事,讓貧困群眾都能過上好日子。”上任第一天,辛飛在駐村日記上寫下這句話。他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他帶領駐村工作隊開展入戶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東門村共147戶670多人,耕地面積少、産業結構單一、養殖規模小、基礎設施落後……

  辛飛發現,村裏有100余名群眾還在吃窖水。窖水是群眾從遠處挑來泉水,再倒進水窖裏儲存起來。

  “窖水打上來是棕色的,還有一股難聞的味道。”辛飛下定決心,要把自來水通到每家每戶。

  辛飛爭取到資金,助推項目開工。項目投入使用後,東門村群眾的飲水問題得到解決。

  “這麼多年,頭一次吃上幹凈的自來水。”看著清冽的水從自家的水管裏流出來,村民大吾吉流下了眼淚。

  辛飛將解決貧困戶的切實困難作為扶貧幫困的主攻方向:57歲的王佔全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本人患慢性病,醫療開銷很大,女兒上職業學校還需要學費,一家三口的日子舉步維艱。

  “辛書記給我想辦法解決了每年1萬元的特病補助,媳婦有了公益性崗位,還向鎮政府協調幫我解決了5000元的大病補助。”提起辛書記,王佔全豎起大拇指,“黨的扶貧政策我們家享受得多,黨的恩情深不深我們心裏知道。”

  在盡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民生實事的同時,辛飛將目光投向了發展産業。通過採取“合作社+貧困戶”模式,2017年開始,辛飛協助東門村將産業到戶扶持資金入股到康楊鎮的養殖專業合作社,使119名貧困群眾受益。

  2019年,他又協助東門村將産業到戶扶持資金入股到尖扎縣聚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松樹苗,每年為1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2萬多元。

  2017年底,東門村順利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破零”;50萬元扶貧集體資金投入到尖扎縣一處光伏發電站,2020年預計為全村帶來30余萬元的集體資金收益。

  “辛書記天天在村裏轉,把黨員、群眾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了,東門村從裏到外換了樣。”村黨支部書記乙四麻乙來説。

  如今,44戶貧困戶如期實現了脫貧願望,東門村正大踏步朝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好光景”邁進。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