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邁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12-21 19: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邁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對照黨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認認真真抓落實,奮發有為開新局。

  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于關鍵處落好子,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通過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係整體效能。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在改革創新上有新突破。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推動科技創新在暢通迴圈中發揮關鍵作用。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放寬市場準入,促進公平競爭,保護智慧財産權,建設統一大市場,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夯實基礎,著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才能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針對産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在産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要實施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打牢基礎零部件、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等基礎,加強頂層設計、應用牽引、整機帶動,深入實施品質提升行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品質基礎。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打出富有針對性的“組合拳”。擴大消費最根本的是促進就業,完善社保,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結合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要增強投資增長後勁,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在外溢性強、社會效益高領域的引導和撬動作用,不斷激發全社會投資活力。要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建設現代物流體係。多管齊下擴內需,精準施策求實效,就能持續釋放消費潛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蓄勢聚能。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大力提升國內監管能力和水準,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機會。堅持開放合作,更加緊密地同世界經濟聯繫互動,依托國內大迴圈吸引全球商品和資源要素,才能打造我國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提升國內大迴圈的效率和水準,實現兩個迴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取得新成效。

  相關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五個根本”,頂風破浪前行——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以優異發展答卷迎接建黨100周年——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必勝信心 辦好自己的事——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刻把握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構建新發展格局 邁好開局第一步——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社評論員:邁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8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