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技能人才 人生出彩
2020-12-21 07:41: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快遞員、育兒嫂等技能勞動者可以參加職稱評定

  技能人才 人生出彩

  提起“評職稱”,您首先想到的是不是醫生、教師等“白領”行業?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關于支援企業大力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的通知》,支援各級各類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證書。這意味著,中國超2億“藍領”工作者也能參加職稱評定了。

  隨著新規落地,技能勞動者的職業發展將面臨哪些變化?作為評價主體,企業怎樣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

  新規出臺:“藍領”有了新奔頭

  “得到認證後,我趕忙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家人!”

  談起通過職業技能等級認證的感受,牛明智説,就倆字:“高興”。採訪中,他曬出了自己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上面寫著“職業名稱: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等級:五級”。

  3年前,牛明智從老家湖北黃岡來到浙江杭州打拼,從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外賣騎手。

  牛明智幹得咋樣?入職不滿3個月,便被提拔為小隊長;工作不到1年,就成了工作站站長。如今,年僅25歲的他,已經帶出了不少“徒弟”。

  “幹一行,愛一行!我打從做騎手開始,心裏就開始琢磨怎麼讓客戶滿意,怎麼規劃跑單路線更高效省時。”牛明智説。

  12月4日,牛明智等20名餓了麼“藍騎士”通過公司組織的培訓考試,正式成為全國首批擁有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外賣騎手。

  “沒想到,‘外賣小哥’也能有專門的職業認證,工作越來越有成就感!”牛明智告訴記者,身邊的騎手兄弟們紛紛找他“取經”,希望能夠盡早進行認證,成為專業人才隊伍中的一員。

  以前,像牛明智這樣的外賣騎手,除了賺取配送費,很難找到其他職業發展通道——既沒有相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認證考試來證明業務水準,也無法作為技能人才享受城市落戶、子女教育等福利政策。

  如今,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轉變。近段時間,北京、浙江、山東等地都在探索嘗試,將快遞員、月嫂等“藍領”工作者納入到技能人才評價體係中。

  作為浙江省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試點地區,杭州計劃2021年實現規上企業職業認定等級全覆蓋,認定人數目標力爭8萬人以上,努力突破10萬人。

  山東省人社廳印發《關于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貫通發展的實施意見》,率先在工程技術領域打破職業技能評價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界限。

  廣東中山發布《中山市企業人才評定管理辦法》和《中山市企業人才評定指標體係總表》,在技能人才評價過程中更加強調“專業能力”。

  ……

  前不久,技能人才評價工作再次迎來政策利好。人社部印發《關于支援企業大力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支援各級各類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貫通機制”。

  換句話説,“藍領”和“白領”之間的“身份壁壘”被打破,技能勞動者今後一樣能參與職稱評定。

  專注技能:企業評價“接地氣”

  在溫州順豐公司的工作群裏,一條消息引起了“快遞小哥”任健華的注意——快遞工程技術員職稱評定工作開始了!

  任健華半信半疑地打開連結,發現不僅一線快遞員能參與職稱評定,而且“門檻”也沒想像得那麼高:取得大專以上學歷,同時具備1年以上快遞工作經驗即可。

  擁有大學本科學歷、入職剛滿1年的任健華,正好符合申報標準。“當時,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主動報了名。”任健華告訴記者,沒想到,還真的通過了培訓考核,成為公司裏唯一獲評初級職稱的一線快遞員。

  提到職稱評定,一些人往往聯想到“唯學歷論”“論資排輩”“領導優先”等人才評價的“潛規則”。但這次,《通知》明確強調,要“破除身份、學歷、資歷等障礙,搭建企業人才成長立交橋。”

  技能勞動者參評職稱的“門檻”雖然降低了,但對于技能的考核要求和評價標準可一點沒降低。

  作為外賣騎手,要通過職業技能等級認證需要闖幾關?阿裏本地生活大學認證中心負責人楊寧寧告訴記者,課程培訓、實操學習、考核評價,一個環節都不能少。

  據介紹,參評者前期不僅要學習14門線上課程, 而且要進行為期7天的實操演練。經過培訓後,方能進入線上、線下的考核環節。最終成績則由筆試得分、專員評價、平臺記錄等綜合計算得出,達80分即可通過認證。

  “企業評價更看重員工掌握何種技能,能解決什麼問題。幹什麼考什麼,因此評價標準更接地氣。”楊寧寧説。

  如果説,外賣、快遞等服務行業人員在評定職稱時主要憑借“數據”説話,那麼技術工人則更看重實際操作中的熟練程度和專業程度。

  作為山東省首批技能人才自主評價試點單位,山東港口青島港今年初就啟動了相關工作。

  具體來講,山東港口青島港在考核內容、考評方式等方面執行“五個一”:一個職業技能標準、一本專業自編教材、一套理論知識題庫、一套操作技能考核題庫、一套考評員專班。

  “理論知識考試中融入更多專業性、實用性知識;技能操作考核將考場搬到碼頭邊,真練真考。評價標準更高、要求更嚴。”山東港口青島港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今年,山東港口青島港順利完成48個類別1654人的自主評價等級認定工作,共有960人順利通過自主認定,其中高級技師60人,技師149人。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知》最大的亮點就是“自主”。企業在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時可以自主確定評價范圍、自主設置職業技能等級、自主運用評價方法等。

  原來,技能人才評價中最大的問題是評價標準與企業需求脫節。現在,技能人才水準怎麼樣,用人單位説了算,政府部門則負責提供相應的技術支援和服務保障。

  含金量足:打破職業發展“天花板”

  “獲得證書後,薪酬待遇提高了,還拿到了政府補貼。更重要的是,它解決了技能工人職稱晉升難的問題。現在,我的職業前景規劃更清晰,工作幹勁也更足了!”

  18歲時,張加鵬剛從技校畢業,就來到海爾集團工作,現在是海爾中德滾筒互聯工廠的技術工人。2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不僅練就一身高超的洗衣機裝配和維修技藝,而且通過技術創新提高了企業的生産效率。

  前不久,在海爾集團組織的技能人才評價活動中,張加鵬被授予“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二級”。

  實際上,將工人技能水準與待遇等級掛鉤,不僅能讓技能人才的貢獻和薪酬更加匹配,而且可以樹立起“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的鮮明導向。讓幹得好的技術工人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成就感。

  近日,有6位技能型人才成功落戶上海臨港新片區。其中有做晶片設計的研發經理、車企的衝壓設備班長、還有海洋工程的起重吊運班組長。盡管他們學歷不高,部分僅有大專、初中學歷,但都是各自行業、企業內表現出色的技能人才。

  臨港管委會人力資源處副處長楊武表示,高技能人才一般存在學歷不高、暫未取得高級技師證書等問題。為此,臨港專門開辟了一條“臨港工匠”評選的通道,獲評的技能人才,管委會給予區域專用落戶額度,作為特殊人才落戶。

  職稱不僅跟待遇緊密相連,更事關人的發展。獲評職稱的“藍領”工作者,今後將擁有更暢通的職業發展渠道。

  比如,評上“快遞工程技術員”職稱的員工,順豐會優先將其納入人才儲備池,結合員工的日常表現,為其提供職能崗及管理崗的晉升通道。任健華也告訴記者,自己在不斷提升專業技能、為客戶提供更好服務的同時,“今後也會嘗試去管理崗謀求更好的發展”。

  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君指出,職稱不僅是真才實學與技術水準的反映,更重要的是應將其與福利待遇、晉升通道及社會地位緊密相連,並形成完備體係。

  讓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還要持續推動建立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等用人單位為主體、以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為主要方式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打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的“天花板”,讓技能人才真正“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實現更精彩的人生。(記者 姜忠奇 廖睿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8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