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支書金萬革的愁事變遷
2020-12-20 18:5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20日電(記者邵美琦)今年51歲的金萬革住在吉林省琿春市敬信鎮防川村,他在這裏當了近十年的村支書。往年的深冬,他為“來年村裏種點什麼能多賣錢”發愁。而今年,他為“彩燈節到了,遊客多了往哪兒住”發愁。

  防川村位于中俄朝三國交界處,過去圖們江水曾一度衝毀道路,使得這裏與琿春交通隔絕,被當地人稱為“飛地”。後來雖然道路打通,但因地處邊疆,村民收入單一,大部分人都選擇外出打工。

  “我記得那是2000年左右吧,眼看村裏人越來越少,我總是愁得睡不著覺。”金萬革説,“村裏地不多,又研究捕魚和養牛。但填飽肚子行,富起來難。”讓金萬革沒想到的是,隨著鄉村旅遊逐漸興起,這個幾乎被遺忘的邊境村落迎來了轉機。

  2009年7月,防川風景區成功入選“吉林八景”,一下成為國內外遊客關注的焦點。村裏用閒置的民居辦起了“家庭旅館”,開始有了額外的收入。

  “但是村裏自己搞總是小打小鬧,成不了規模。”金萬革又陷入了愁緒。2017年,經過不斷探索,以“公司+農戶”為開發運營模式的旅遊業在防川村發展起來。旅遊公司在這裏進行開發、運營管理等工作,將農戶閒置的房間改造成具有朝鮮族特色的房屋,用來招待遊客。

  如今的防川村煥然一新,飛檐翹角、青瓦白墻、古韻十足的朝鮮族傳統建築與古老的石磨、泥瓦稻草砌成的墻垣相得益彰,沿河的店鋪售賣米腸、打糕等朝鮮族特色美食,音樂廣場上總有民俗歌舞表演,遊客絡繹不絕。

  越來越多村民依靠鄉村旅遊發家致富。“我老伴兒也坐不住了,靠租借朝鮮族服飾賺了不少錢!”金萬革笑著説。一些外出多年的村民陸續返鄉創業,56歲的李鬥鉉就是其中一位。如今,除了經營民宿,他還準備開一個特色燒烤店。

  最近,村民們不安于“貓冬”,搞起了彩燈節吸引遊客。“有篝火晚會、煙花燃放、卡通人偶巡遊等活動,很多遊客都訂票了!”琿春防川國際旅遊控股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劉會強説。

  金萬革沒想到,過去只想著種地和打魚的他現在要學習旅遊管理。“必須跟上時代,愁也高興!”金萬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8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