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新發展格局 邁好開局第一步——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12-20 18: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構建新發展格局 邁好開局第一步——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戴小河、吳思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站在新起點上,做好全年經濟工作,如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的八項重點任務,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認為,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凝聚共識,精準施策,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實現發展新突破,開創發展新局面。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準的戰略抉擇,事關發展全局。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明年經濟工作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展開。

  “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韓文秀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全面部署的基礎上,注重採取關鍵舉措以小帶大、以點帶面,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構建新發展格局,科技創新是關鍵之舉。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被擺在明年八項重點任務之首。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一係列舉世矚目的重大科技工程圓滿收官。就在幾天前,嫦娥五號返回器帶著月球“土特産”順利“回家”,標誌著中國航太科技又向前邁出一大步。

  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總工程師周志成院士看來,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協作是航太重大工程成功的根本保障。“復雜的係統工程必須有堅強的中央領導,正如會議指出的‘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

  “會議提出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這讓我們聽了很受激勵鼓舞。”騰訊公司副總裁袁民説,未來企業將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鍛造前沿技術,努力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帶動更多中小企業創新活動。

  構建新發展格局,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基礎。會議明確指出,要“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韓永文認為,要把握當前國際産業鏈供應鏈重大調整趨勢,進一步優化産業鏈發展區域布局,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推動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有序健康發展。

  “産業鏈現代化除了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還要考慮體制機制層面的優化升級。只有技術一個‘輪子’往前跑是不夠的,必須‘雙輪’驅動,才能真正實現産業鏈優化升級。”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朱宏任説。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強調,要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推動我國企業高效參與國內外的科技、金融、人才等各領域的合作,同時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重要支撐。

  “在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前提下,此次會議瞄準國內迴圈中存在的堵點和制約居民消費潛力釋放的突出問題,強化注重需求側管理,體現出鮮明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蘊説。

  王蘊認為,從供需兩側協同發力,既有利于供給結構優化和供給品質提升,又能促進國內消費和投資需求健康持續增長,從而推動實現供需良性互動,支撐發揮國內市場規模大、韌性強、活力足的發展優勢。

  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是明年擴大國內消費的一大著力點。

  在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沙子街道農村電商服務站門前,新鮮送達的快遞包裹堆成了一座座“小山”。站點負責人黎巧飛介紹,設置電商服務站點後,村民網購越來越方便,最近新年將至,站點平均每天收到的包裹有400多件。

  “明年沿河縣將持續推進電商進農村,提高村級站點覆蓋率,加強供應鏈、冷鏈物流體係建設,讓老百姓享受更便捷的服務,進一步促進縣鄉消費潛力釋放。”沿河縣工業和商務局副局長冉茂萬説。

  “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會議一係列繼續擴大開放的部署再次向世界釋放鮮明信號——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讓我們再次確信了植根中國的正確選擇。我們很幸運能夠在中國經濟穩定復蘇的進程中同步而行,特斯拉將持續加大在華投資力度,積極融入並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一份力量。”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構建新發展格局 邁好開局第一步——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8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