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五個根本”,頂風破浪前行——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12-20 17:5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堅持“五個根本”,頂風破浪前行——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立足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概括總結了“五個根本”的規律性認識,為我們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堅持“五個根本”,在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的奮鬥中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帶領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實踐證明,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越是風急浪高,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發展航船破浪前行的正確方向。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從抗擊疫情到推動經濟社會恢復發展,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惜一切代價,以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扎實工作,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薄偉力。只要心裏始終裝著人民,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依靠人民、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沿著正確的道路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面對嚴重疫情,黨中央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抗疫鬥爭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彰顯了我國制度的巨大優勢和生機活力。新征程上,只要我們堅持發揮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夠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發揮出攻堅克難、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

  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應對風險挑戰,要有冷靜頭腦和科學方法,進行深入分析、全面權衡,向改革創新要出路,因時因勢施策,善于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只有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才能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不斷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十三五”時期,我國研發投入強度從2.06%增長到2.23%,基礎研究經費增長近一倍,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29位升至第14位,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同時也應看到,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受制于人,一些領域的“卡脖子”問題還比較突出,創新能力還不能完全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為己者不如己之自為也。”進一步做好經濟工作,必須秉持科學精神、把握科學規律、大力推動自主創新,把國家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驅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五個根本”,頂風破浪前行——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8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