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雪妖嬈——瀋陽故宮藏冬景書畫展”開展
2020-12-20 16:5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0日電(記者趙洪南)“冬雪妖嬈——瀋陽故宮藏冬景書畫展”近日在瀋陽故宮師善齋、協中齋開展。展出瀋陽故宮館藏明清及近現代冬景題材的書畫作品30余幅。

  碎玉飛墜,瓊枝橫斜。自古以來,雪引來無數文人士子的詩心與咏嘆。展覽展出明代文徵明的《設色雪景山水圖》、藍瑛的《設色斷橋殘雪圖》、清代張宗蒼的《設色寒江釣雪圖》等,或景色壯麗,或氣象清幽,或肅穆凝寒。其中,尤以清代張鵬翀50歲時所作《墨筆古木寒山圖》為精品,畫家用簡率疏淡的筆法,描繪出曲岸雜樹、一水橫亙、禿峰荒嶺的蕭瑟景象。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歲寒三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是品格高潔的象徵,古往今來常作為書法、繪畫的題材。展出的“明代三才子”之一徐渭所繪《雪蕉梅竹圖》,畫中短竹細梅,破蕉數葉,用筆簡略而構圖新奇。同時展出的還有清代畫家惲壽平的《墨梅圖》,金農的《墨筆梅花圖》,黃慎的《設色踏雪尋梅圖》,鄭文焯、吳昌碩、商笙伯合繪的《設色歲寒三友圖》等。

  李聲能説,瀋陽故宮以冬景為主題的書法繪畫作品數量較多且不乏佳作。希望觀眾在觀賞千裏冰封的北國風光同時,能夠欣賞到歷代書畫家對冬天景物的描繪和他們寄物抒情的精神世界。

  展覽將持續到2021年2月28日。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