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貧困區縣實現二甲公立醫療機構全覆蓋
2020-12-20 14:4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20日電(記者周聞韜)記者從重慶市衛健委獲悉,通過持續推進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地區行動,重慶貧困區縣醫院診療能力得到明顯提升,年內首次實現二級甲等公立醫療機構全覆蓋,群眾就近就醫將更為方便。

  據介紹,2015年起,重慶市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精準發力”,從全市水準較高的三級醫院中遴選一批業務能力強、經驗豐富的專家,覆蓋感染科、院感、呼吸、重症等貧困地區普遍薄弱領域,幫助相關醫院提升及時發現、有效救治能力,同時推動完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補齊管理短板。

  地處渝川陜交界處、秦巴山區腹地的重慶城口縣曾是一個沒有二甲醫院的縣,由于醫療基礎薄弱,群眾看病有時不得不跑到鄰省條件更好的醫院,甚至數百公里外的大城市。去年11月以來,重慶市啟動“以院包科”幫扶針對性舉措,組織市內10家三級甲等醫院“組團”對城口縣人民醫院25個科室開展駐點幫扶,指導其二甲綜合醫院評審工作。

  駐點期間,幫扶人員協助該院先後增設重症醫學科等7個空白科室,重新編制17個常用技術操作規范和30個常見疾病診療指南,對一些原本硬體流程不達標的科室重新規范改建。今年8月,城口縣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二甲醫院評審。幫扶期結束後,仍有一些支援醫生主動申請延長時間工作至今。

  縣級醫院醫療水準的提升,讓當地老百姓直接受益。城口縣域內患者就診率一度僅有60%多,如今已經回升到9成多,把患者留在基層就醫、減輕治病負擔,正在成為現實。前不久,城口縣人民醫院外科接診到一位60多歲的胃痛患者,由于病人基礎疾病多、身體條件差,手術存在較大風險,在幫扶專家、重慶涪陵中心醫院肝膽外科醫生周亞東的指導下,科室醫生通過開展疑難病例討論,集體評估為患者制定了非手術方案。“自此之後,我們便進一步規范了科室疑難病例討論制度,既幫助了患者,也讓團隊得到成長。”該院外科主任陳遠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8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