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打牌之名權錢交易 牌桌成為利益輸送通道
2020-12-20 07:29:54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湖南省紀委監委通報了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石門縣委原書記譚本仲被“雙開”的消息,其中特別提到譚本仲違反廉潔紀律,以打牌的方式大肆斂財。

  據了解,譚本仲長期與私營企業主以打牌的名義聚會,實則借機大肆撈錢。這些私營企業主把打麻將作為圍獵譚本仲的手段之一,故意放水成為他的手下敗將,通過“輸”送大量錢財,換來工程項目承攬、項目開發等方面辦事的“方便”。

  譚本仲的通報發布次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徐會良受賄、濫用職權、貪污一審刑事判決書》。判決書中提到,徐會良在擔任雲南省祥雲縣委書記和大理州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期間,多次邀約商人以撲克牌“三打一”的方式進行賭博,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641萬元。相關證人表示,為了得到關照,他們在玩牌過程中會故意輸錢給徐會良,私下裏也都説,徐會良玩牌“只能吃補藥,不能吃瀉藥”,就是説他只能贏不能輸。

  最終,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貪污罪數罪並罰,判處徐會良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10萬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了掩人耳目,很多賭局都是在領導幹部自己家或商人家裏,或者由商人提供的會所等較為隱蔽的場所進行。

  當小小的牌桌成為利益輸送的通道,為了讓“獵物”上鉤,圍獵者可以説是煞費苦心。四川省綿竹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馮軍在打麻將的過程中,偷牌、換牌、看牌,與之打麻將的老板也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某些商人跟馮軍打麻將,事先會將“鋪底錢”裝進信封單獨塞給馮軍,每次1萬元或2萬元現金。“老板約我打牌,不會和我的牌,還故意告訴我他要和什麼牌,于是我就不會輸,每場都是贏家。”馮軍對自己打麻將“只贏不輸”的秘訣直言不諱。

  經查,2007年至2018年,馮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以賭博形式收受現金396萬元,以“鋪底”名義收受現金58萬元。目前,馮軍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因涉嫌受賄罪被檢察機關起訴。

  記者梳理髮現,瞅準機會從領導幹部的愛好中“找突破口”的不只是企業老板,也包括領導幹部的下屬、親友等。領導幹部贏來的錢不只是來自商人腰包,有的甚至來自國庫資金。

  湖北省房縣國土資源局原局長呂興國在任8年,僅通過和下屬及老板打“業務牌”,就非法獲利55萬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防辦原黨組書記、主任朱信義沉迷打牌,其下屬每次都通過套取公款的方式給朱信義準備“打底”現金,朱信義則在麻將桌上贏更多的錢。

  “我也是自欺欺人,明知這樣做違紀,卻欺騙自己只是圖個娛樂和放松而已。”原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巡視員曾繁新的這番話,道出了一些被圍獵的黨員領導幹部的真實想法。他在臺上義正詞嚴提醒幹部職工拒賭,自己在臺下卻嗜賭成性、借機斂財。

  賭博是國家法律明令禁止的行為,黨員幹部更是嚴禁參賭涉賭。揭去“圖個樂子”“小賭怡情”的遮羞布,“只贏不輸”賭局的背後,是赤裸裸的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這一點,其實贏錢的和輸錢的人都心知肚明。

  2019年7月,貴州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蒲波因犯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指出,蒲波“以賭博方式斂取巨額錢財,通過‘大賭’‘假賭’大搞權錢交易”。

  “黨員幹部、公職人員以賭博之形行斂財之實的行為,不能簡單將其按常規賭博案件定性處理。”重慶市江北區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郝登建表示,依據黨紀處分條例和政務處分法,黨員身份的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為請托人謀取利益,通過賭博方式收受請托人財物,其行為涉嫌受賄犯罪,應對其作出黨紀政務處分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借賭博斂收管理和服務對象的財物,情節輕微,不構成犯罪的,或者無請托事項的,應視情節給予相應的黨紀政務處分。

  由賭博結成的利益輸送鏈條,不僅損害了清清爽爽的同事關係,破壞了“親”“清”的政商關係,也嚴重危害相關地方、單位的政治生態。針對一些黨員幹部參賭涉賭、借賭斂財歪風橫行的問題,多地、多部門開展專項整治,嚴明紀律規矩、凈化黨風政風。

  四川省委召開蒲波嚴重違紀違法案警示教育大會,省紀委監委部署在全省開展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賭博斂財”問題專項整治,督促整改黨員幹部賭博問題1440個。

  湖南、重慶等地受訪的紀檢監察幹部表示,要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對拉攏腐蝕幹部、謀取不法利益的圍獵者形成震懾,斬斷利益輸送的貪腐鏈,破除權錢交易的關係網。(文/于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88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