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2020-12-20 07:24: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部分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後續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目前,我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良好,但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在冬春季節到來之際,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後續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

  疫苗研發處于全球第一方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介紹,疫情發生以後,我國布局了五條技術路線,推進疫苗研發。目前,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我國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和進入三期臨床的疫苗,都處于全球第一方陣。

  我國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合作的國家和地區,並不是或者大多都不是目前全球疫情發生最高的國家和地區,因此獲得三期臨床所需病例的速度不是最快的。目前,我國進展比較快的疫苗已經獲得了三期臨床試驗中期需要的病例數,近期已經在向國家藥監局提供相關材料。如果數據達到相應標準,國家藥監部門將會批準附條件上市或者上市,我國的疫苗將會更快地普及,更快地提高産量,我國已做好大規模生産的準備。

  疫苗接種“分步走”

  “重點人群接種疫苗具備了免疫力,就等于為更多的群眾在日常生産、生活場所先築起一道屏障。”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介紹。

  我國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國范圍內實施接種。

  第一步,主要是針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接種,這些人群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盡力緩解輸入性疫情防控的壓力,降低本土病例發生和國內疫情爆發的風險。

  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或正式批準上市,疫苗産量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向成員單位、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出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切實把好疫苗品質關,每一批疫苗都要經過嚴格檢驗,要確保冷鏈運輸安全暢通、配送及時準確。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強化公民接種疫苗的義務和責任意識,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凡是符合條件者都能夠按時接種。

  曾益新表示,我國開展疫苗接種,不光是對中國老百姓的保護,也是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一份中國貢獻。根據疫苗上市批準情況,根據疫苗的産量和供應能力,我國將逐步提升、逐步推廣、逐步普及。

  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各地將及時公布接種服務資訊。“其他暫時沒有接種的群眾也不用擔心。”崔鋼説,做好個人防護,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措施都被證明非常有效。

  全面做好規模化生産準備

  7月以來,我國正式啟動對高風險暴露人群緊急接種疫苗工作。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目前累計已經完成100多萬劑次的疫苗緊急接種工作。經過嚴格的不良反應監測和追蹤觀察,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負責人毛俊鋒介紹,我國推動企業加快産業化進程,全面做好疫苗的規模化生産準備。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介紹,中國疾控中心已經建立了涉及疫苗異常反應的監測係統,如果出現重要事件,將及時分析評估疫苗接種風險。目前全球共用的基因測序有幾十萬,沒有發現新冠病毒大的變異。(記者 王君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88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