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郴州整治公租房亂象背後以權謀私問題
2020-12-20 07:15:3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湖南郴州整治公租房亂象背後以權謀私問題

  嚴查“提籃子” 保公平安居

  整治利用領導幹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在公共資源交易等事項上充當中介牟利的“提籃子”行為,嚴肅查處公職人員內外勾結以權謀私問題,立案查處7名公職人員,追繳違紀違法資金36.35萬元,清查涉違規行為2873戶,取消保障資格122戶,推動2070套公租房加快建設速度……近日,湖南省郴州市紀委監委公布該市開展公租房建設管理突出問題集中整治的階段性成果。

  巡察整改不力,小區建成三年後五百余套房仍然空置

  “口號喊得響、行動輕飄飄,公租房分配不公,資料受理、審批一肩挑,人為留下謀私空間。”郴州市紀委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在對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開展巡察整改“回頭看”期間,發現該單位在公租房建設管理方面存在不少問題。

  “2016年竣工,現在還沒有分配。”市民王某就租住在公租房華聖佳苑小區旁一個老舊小區,2016年拿到分配資格,直至2019年依然未能入住。據了解,該小區2018年完成裝修,當年5月市委第六巡察組指出公租房小區建設管理分配有關問題,但原市房産局黨組並未認真整改。直至巡察“回頭看”時,519套公租房仍處于空置狀態。

  隨著工作人員的深入核查,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存在的突出問題逐漸浮出水面:“公租房管理寬鬆軟,存在違規改變使用用途,違規轉租轉借牟利,長期不繳納房租,分配即空置,建設品質差,小區管理亂,公租房騰退機制形同虛設等一係列問題,群眾反映強烈,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獲得感。”

  隨後,郴州市紀委監委對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黨組進行集體約談,對該黨組在巡察整改中消極應付、避重就輕,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提出嚴肅批評,督促切實抓好整改。此後,該市紀委監委牽頭,督促市住建、住房保障部門,在市本級開展公租房建設管理問題集中整治。

  郴州市紀委監委不定期召開推進會,先後指出12個問題,壓實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主體責任。該中心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對市本級6372套公租房全面開展核查。

  為確保整治效果,該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現場調研督導,相關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對整治工作開展6次實地復核查驗,直奔現場,發現問題15個,建立問題臺賬和整改臺賬,下達督辦函3份、交辦函8件。通過倒排工期、對賬銷號、嚴肅問責,壓實住房保障部門主體責任,推動整治工作向縱深推進。

  深挖公職人員內外勾結以權謀私問題,斬斷灰色利益鏈

  6月,郴州市人民檢察院對以代理申請公租房為名實施詐騙的重大犯罪嫌疑人何某提起審查起訴。經查,何某自2013年至2019年,以幫助申請辦理公租房為名實施詐騙173起,涉案金額600余萬元。

  在公租房專項整治期間,郴州市紀委監委發現,公租房分配中“提籃子”問題較突出。“一些社會人員通過微信、電話招攬生意,或者通過親戚、朋友介紹,稱只要繳納3萬至5萬元,就可以成功拿到公租房。”郴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紀檢監察機關在整治中發現該問題線索後,迅速移交公安部門。

  經查,何某謊稱住房保障部門有關係,不僅可以“買指標”,公租房受理後還能“終身使用”。她通過幫助他人挂靠單位、補繳社保、開低收入證明、幫助遞交資料等手段,在拿到受理單後收取對方錢款。

  如此瘋狂的“提籃子”問題背後,是否存在公職人員違紀違規行為?

  郴州市紀委監委多管齊下深挖細查,深入摸排問題線索,嚴肅查處了有關黨員幹部、公職人員違規使用公租房建設資金,與社會“提籃子”人員內外勾結,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辦理公租房並收受財物,在公租房審批中亂作為等違紀違法問題。截至目前,共立案查處7人,部分問題線索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建立領導幹部打招呼幹預分配登記備案制度,深化標本兼治

  “公租房管理的亂象根源是在體制機制上出了問題。”郴州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出現‘提籃子’現象,除了個別工作人員內外勾結以權謀私外,公租房申請審批手續繁瑣費時是重要原因。”

  據介紹,按照原有公租房申請程式,申請公租房需聘用單位蓋章、社區開低收入證明、辦理暫住證、人社部門蓋章確認、開無房證明等,耗時費力。同時,該市住房保障部門還存在宣傳不到位、程式不透明問題,群眾對公租房政策不了解,辦事多頭跑、反覆跑,導致不少申請者失去信心。此外,住房保障部門未與不動産、人社等部門建立資訊共用機制,配租資格審核和年度審核效率低下,導致大量公租房需求者長期處于等待期。

  “專項整治要將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建立長效機制。”郴州市紀委監委從制度入手推動問題係統性解決,從體制機制上消除權力尋租空間,健全完善並出臺相關監督管理制度,推動制定出臺公共租賃住房分配和運營管理辦法。目前,郴州市已制定政府購買後續管理服務、常態化分配等共12個實施細則,住房保障部門正在聯合公安、民政、公積金等部門,建立公租房線上線下一站式申請服務和查詢係統,讓“群眾少跑腿、資訊多跑路”。

  “當前,市紀委監委正跟蹤督促建立領導幹部打招呼幹預公租房分配登記備案制度,近期將開展‘回頭看’,加強對已出臺制度規定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郴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將結合公租房建設管理領域的突出問題,督促主管部門深入剖析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記者 鄒太平 通訊員 段宇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8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