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研人員領銜團隊在緬甸發現淡水蟹和魚類新種
2020-12-18 18: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仰光12月18日電(記者張東強 車宏亮)中國科研人員領銜團隊近日在國際專業期刊發表兩篇論文,分別介紹了在緬甸發現的德曼蟹屬淡水蟹和南鰍屬魚類的新種。

  一篇在《甲殼動物生物學雜志》上發表的論文報告了在緬甸南部德林達依省發現的兩個淡水蟹新種,被分別命名為劉氏德曼蟹和萊厄亞德曼蟹。一篇在《動物分類雜志》上發表的論文報告了在緬甸伊洛瓦底江流域發現的兩個南鰍屬新種,被分別命名為法蘭南鰍和高尾南鰍。

  兩篇論文的通訊作者、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陳小勇介紹説,德曼蟹屬是德林達依省物種多樣性最高的淡水蟹屬。科研人員將採集的兩種淡水蟹與其他已知德曼蟹屬的蟹種進行形態比較,並結合分子係統發生樹,認定這兩種淡水蟹為德曼蟹屬的新種,它們均為狹域分布物種。

  據介紹,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多樣性研究組的科研人員,還通過對緬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南鰍屬魚類的係統整理髮現,2014年至2019年間採集于伊洛瓦底江流域的南鰍屬魚類中有兩個尚未被描述的新種,並對此展開研究。南鰍屬隸屬于鯉形目條鰍科,在伊洛瓦底江水係記錄的南鰍屬已有20余個種,這兩個新種的發現為伊洛瓦底江南鰍屬又增添兩個新成員。

  2014年以來,依托于中科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緬甸自然資源和環境保護部下屬緬甸林業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多樣性研究組科研人員在緬甸多次進行水生生物考察。相關研究還獲得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琳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