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修建7.1萬公里農村公路實現“村村通”
2020-12-18 17:4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8日電(記者郎兵兵、張百慧)記者18日從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獲悉,近5年來,甘肅省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7.1萬公里,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甘肅鄉村快速告別山水阻隔,“行路難”漸成歷史。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介紹,近5年來,甘肅平均每年建成農村公路1.4萬公里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省農村公路裏程達12.09萬公里。預計到今年底,全省農村公路裏程將達13萬公里。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的農村公路交通網絡已經初步形成。

  甘肅省山大溝深,交通基礎設施極為落後,長期以來“行路難”是阻礙農村脫貧的一大攔路虎。“十三五”期間,甘肅把破解農村“行路難”,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通了6.93萬公里村組道路,這些通村“毛細血管”佔甘肅全省農村公路總裏程一半以上。

  伴隨著農村路網越來越密,農村出行也越來越容易。甘肅大力推進城鄉客運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車,群眾“出門有路,抬腳上車”的夢想變為現實。

  貧困地區的面貌因交通發生巨變。甘肅省隴南市康縣地處秦巴山區,境內山嶺與河谷交錯,自古行路難。“出行靠走,運輸靠人背馬馱。”曾是康縣碾壩鎮貧困山區群眾生活的真實寫照。“過去交通不便,老百姓到縣城辦事來回至少得4個小時,現在只需要半個小時。”碾壩鎮鎮長楊國虎説,要致富先修路,自從路通了以後,7個山區行政村每人平均收入從“十二五”末的3000元左右,達到目前的7600多元。

  便捷的農村路網不僅讓貧困山鄉的特産走出大山,也讓隱藏的美麗不再孤芳自賞。5年來,甘肅省累計建成1890公里旅遊路、産業路、資源路,把農村地區的特色産業、旅遊資源等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形成了一大批生態宜居、宜業宜遊的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