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吉仁臺溝口遺址發現帶有太陽崇拜特徵的墓葬
2020-12-18 16:3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8日電(記者張曉龍、周曄)經過連續兩年發掘,新疆吉仁臺溝口遺址考古工作隊現已確認,吉仁臺溝口遺址的高臺遺存是一處距今約3500年的大型墓葬,而由高臺中部中心墓室向四周輻射的密集石條帶、廣泛使用的紅土等遺跡現象則表明,這處墓葬體現了強烈的太陽崇拜觀念。

  2018年,考古工作者曾對高臺遺存進行試發掘,發現高臺本體120米見方,外周有約10米的坍塌堆積,從出土的陶、石器、罐等文物看,其年代是青銅時代,但高臺遺存的性質仍難以判斷。

  去年,考古工作者在高臺東北部布設探方,發現了由石板交錯壘砌的石圍墻,圍墻外側有紅土鋪墊,同時在探方區清理出17條用小塊角礫石或卵石壘砌的“石條帶”。

  從空中俯瞰,一條條石條帶猶如太陽的萬丈光芒,由高臺中心向周邊輻射擴散。“看到這種形態的文化遺跡,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遠古原始的太陽崇拜。在新疆的孔雀河、在歐亞草原也有類似遺跡現象存在。”考古工作隊負責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阮秋榮説。

  考古工作隊隨後在高臺中心部位展開的發掘表明,中心部位建有一個石室墓葬,平面基本呈甲字形,遺憾的是,由于曾受到大規模盜擾,墓室內沒有發現任何遺跡遺物。

  今年,考古工作者再次對高臺遺存進行發掘,考古工作者認為,體量巨大的工程,結構特殊且復雜的墓葬形制,彰顯了墓主人的至高地位,這處高臺遺存應該是王陵級別的早期畜牧人群墓葬。偌大的高臺、無數從中心墓室向四周輻射的石條帶,並且墓室底部鋪紅土、墓室週邊用紅土包裹、高臺週邊鋪墊紅土,這些現象則表明高臺遺存體現了強烈的太陽崇拜觀念。

  位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科蒙鄉恰勒格爾村的吉仁臺溝口遺址,在2015年配合基本建設考古中被發現,是一處由房址區和高臺遺存組成的青銅時代晚期大型聚落遺址,對研究新疆史前時期的年代分期、文化譜係、聚落形態、社會狀況以及中西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學術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琳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