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農村婦女家門口就醫不再難——北京援蒙醫生賈麗華的扶貧情
2020-12-17 16:2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7日電 題:讓農村婦女家門口就醫不再難——北京援蒙醫生賈麗華的扶貧情

  新華社記者王靖

  “傷口恢復得非常好,拆完線就能回家了。”在科爾沁右翼中旗人民醫院病房裏,身穿白大褂的賈麗華溫柔地説。

  前些日子,這名婦女宮外孕導致腹腔內大量出血,出血量達2500毫升,發生了休克,生命危在旦夕。見此,賈麗華“三下五除二”,迅速為她進行了腹腔鏡微創手術,這名患者最終脫離生命危險。看著賈醫生,婦女眼裏充滿感激:“要不是您,恐怕我就不在了。”

  12月16日,賈麗華為患者進行手術。新華社發(白俊華 攝)

  腹腔鏡微創手術,這種城裏司空見慣的“小手術”,卻是一直以來難倒貧困地區的“老大難”問題,這也是賈麗華千裏迢迢來此的原因所在。2019年9月,接到北京市通州區委組織部、衛健委的援蒙號召,通州區婦幼保健院婦科二病區主任賈麗華第一時間報了名。10月,肩負著醫療幫扶的崇高使命,賈麗華來到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人民醫院,開始了她的援蒙醫療工作。

  科右中旗此前是國家級貧困旗,為當地醫院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這是援蒙醫療隊的使命,也是賈麗華最大的心願。初來乍到,賈麗華首先深入婦科門診和病房走訪、調研、座談。針對現有醫療條件有限、婦科醫生專業人手不足的局面,賈麗華將自己的醫學知識及經驗傾囊相授,扶持醫院開設了陰道鏡門診、盆底修復治療門診。

  她與當地醫生結成“師傅帶徒弟”的對子,還廣泛開展婦科醫學知識專題講座,進行腹腔鏡和宮腔鏡手術實戰演練,手把手給當地醫生傳授最新的醫學知識和手術技能。在賈麗華的幫助下,科右中旗人民醫院婦科的診療水準不斷提升。

  “以前我們婦科一年才做十幾臺微創手術,有了賈老師手把手帶教,很多大夫都學會了宮腔鏡、腹腔鏡操作,現在科裏一個月就能做30多臺微創手術。”科右中旗人民醫院婦科主治醫師敖斯琴深有感觸地説,自己從賈麗華醫生身上還學到了醫患關係處理、病歷書寫、遠端係統操控等多方面技能。

  目前,賈麗華已累計開展培訓20次,一對一技術指導及帶教手術百余次。為提升醫院整體醫療水準,讓更多患者在家門口享受到微創手術帶來的益處,賈麗華帶教完成了腹腔鏡協助下陰式全子宮切除術、宮腔鏡電切術、陰式全子宮切除及陰道前後壁修補術等手術,填補了當地多項技術空白,醫院婦科微創手術率得到明顯提高。

  12月16日,賈麗華為科爾沁右翼中旗患者問診。新華社發(白俊華 攝)

  “我家條件不好,去北京看病不敢想,去盟裏看病太折騰。賈大夫一來,沒出旗就進行了手術,特別成功,我恢復得很好,真是太感謝了。”患者孫玉華是高力板鎮蒙興嘎查村民,子宮肌瘤造成的長期大量出血讓她憔悴不堪,經過賈麗華和醫護人員的精心救治,身體康復。

  賈麗華處處為患者著想,不僅為患者制定周全的治療方案,還充分考慮患者的經濟能力,盡量讓患者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好的治療,想方設法不讓當地百姓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15個月,400多個日日夜夜,接診千余名患者,完成500余臺手術……這些數字背後,都是賈麗華的真情付出。最讓她高興的是,科右中旗人民醫院婦科住院患者人數明顯增加,醫務人員業務水準顯著提升,村裏的婦女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今年9月底,賈麗華圓滿完成了自己的醫療幫扶工作任務,女兒也一直盼著她回家團聚。盡管科右中旗也已甩掉了國家級貧困旗的帽子,但是看到基層醫院一些醫生們對知識和技術的渴求,也為了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賈麗華醫生毅然申請了延期。

  賈麗華僅是北京市通州區對口醫療援助科右中旗的一個縮影。近三年,通州區累計捐贈價值1100萬元的各類物資設備,選派了和賈麗華一樣的198名骨幹醫生,對科右中旗進行醫療幫扶,分別開展了為期1個月至15個月不等的手術、坐診、教學等工作。在他們的幫助下,如今科右中旗的醫療衛生事業發生顯著變化。

  “看著貧困地區的醫療水準不斷提高,看著父老鄉親擺脫病痛糾纏,我打心眼裏為他們高興。”賈麗華説,“我堅信,鄉親們更美好、更精彩的生活還在後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