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改革就是要盯住“堵點”“痛點”發力
2020-12-17 16:2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2月17日電 題:改革就是要盯住“堵點”“痛點”發力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陳弘毅

  今年以來,通過國家集採,112個藥品平均藥價直降54%,被老百姓形象地稱為“靈魂砍價”。而在8年前,福建三明醫改也將第一槍瞄準了藥價虛高,由此樹立起醫改先鋒的地方樣本。事實表明,只要真刀真槍推進改革,難題就不愁解,群眾就能得實惠。

  醫改一向被視作世界性難題,個中關係盤根錯節,涉及利益錯綜復雜,但這決不能成為不改、慢改的理由。隨著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集中體現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體制性弊端也日益浮現。“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三明醫改之所以成為備受矚目的改革樣本,關鍵在于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緊緊盯住發展“堵點”和民生“痛點”發力。人民群眾的擁護是三明醫改成敗的決定性因素,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改革就能改出動力、改出紅利。

  改革是一場革命,勢必要觸及利益調整和體制破立,正如三明醫改團隊所説,沒有一項改革是在和風細雨中完成的。從擠壓藥品耗材價格水分到提高醫務人員陽光收入,從改變醫保管理“九龍治水”到推進健康建設“醫防融合”,三明醫改的進程可謂“刀刀見血”“步步驚心”,然而,只要方向正確、路徑明確,改革就要大刀闊斧、真刀真槍向前推進。只有勇于打破“從來如此便正確”的慣性依賴、敢于突破“萬山不許一溪奔”的利益掣肘,改革才能不斷闖關奪隘、撥雲見日。

  三明醫改一路走來,得到中央多次肯定並發文在全國推廣,體現了基層實踐和頂層設計之間的良好互動。改革越是進入深水區,越要增強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上下聯動、多方合力破解改革“中梗阻”“破碎化”問題,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鞏固提升我們的制度優勢。

  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永遠在路上。不管是三明醫改本身的完善提升,還是全國新一輪醫改的突破推進,仍有很多硬骨頭要啃,很多硬仗要打。民生無小事,改革無易事,我們期待,各地能涌現更多造福人民的改革舉措,能有更多力量為改革者、實幹家加油鼓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海燕
新華時評:改革就是要盯住“堵點”“痛點”發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