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力提高産學研合作效率 我國擬規范協議制定避免智慧財産權糾紛
2020-12-17 15:5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張泉)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日前就《産學研合作協議智慧財産權相關條款制定指引(徵求意見稿)》及其使用指南,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擬通過進一步規范和指導産學研合作協議相關智慧財産權條款的制定,提高合作效率,降低法律風險。

  産學研合作是高校院所專利轉化運用的重要模式,但合作中普遍存在合同約定不明的隱患,智慧財産權糾紛案例屢見不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産學研合作中訂立的技術開發、智慧財産權轉移轉化等合同格式較為簡單,條款不夠嚴謹,對潛在智慧財産權風險預估不足。

  徵求意見稿旨在基于智慧財産權不同處置情況,制定全面細致、實用性較強的産學研合作協議智慧財産權相關條款制定指引,並配套制定使用指南,從而提高合作效率,降低法律風險,避免合同糾紛,規范引導智慧財産權交易過程。産學研各方在簽訂協議時可結合實際情況靈活使用。

  據介紹,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將充分吸收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的修改意見,完善指引及其使用指南有關內容後正式發布。使用過程中,還將同步收集使用各方的反饋意見,根據實際需求開發簡化版、涉外版、中小企業版等不同版本。

【糾錯】 責任編輯: 梁海燕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