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代中醫科主任的“信念”
2020-12-17 11:1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7日電 題:五代中醫科主任的“信念”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日前發布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強調,“堅持中西醫並重,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

  這是重慶市中醫院肛腸科五代中醫科主任合照:從左至右為科室現任主任徐月、第二任主任楊廷芳、第一任主任李雨農、第三任主任張曉明、現任科室副主任張楨(2019年11月20日攝)。新華社發(重慶市中醫院肛腸科供圖)

  在治療肛腸類疾病方面,巴渝肛腸流派以“枯切療法”“脫肛固脫技術”等中醫外治法和豐富的驗方制劑為特色,其花費較低,且療效顯著。在重慶市中醫院肛腸科,從期頤之年的老中醫到“80後”新銳中醫,為將巴渝肛腸流派發揚光大,幾代人接力傳承至今。

  出生于1920年的李雨農是該院肛腸科奠基人之一,1944年畢業于華西協和大學醫科。1951年,他調至原重慶“新渝醫院”任外科主任。這家醫院是中醫院的前身。

  李雨農從事中醫頗具戲劇性。新中國成立後,西南地區中醫人才極度短缺。時任西南軍區衛生部副部長魯之俊多次找到年輕的李雨農,希望他深耕中醫領域。但“西醫基礎扎實”的李雨農坦言“不願意”。

  12月4日,重慶市中醫院肛腸科奠基人之一李雨農在家中講述肛腸科創建的歷史。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魯部長多次勸我,還講述了他本人從出身西醫到苦研針灸的經歷,我逐漸意識到,將西醫基本理論和中醫治療原則結合起來,是一項非常值得探索的事業。”李雨農説。從此,他與中醫結下了一輩子的緣分。

  上世紀50年代,他運用中西醫結合理念和同事們開發的“枯切療法”等特色診療方法成果卓著。1955年,作為“重慶痔瘺小組”成員,李雨農應邀赴北京向全國推廣“枯痔”和“挂線”技術,獲得國家嘉獎。他主持研制的特色中藥制劑“新6號”枯痔注射液更是惠及無數患者。

  “不斷探索新的方法,讓病人減輕痛苦。”在同為醫生的父親影響下,這樣的信念在年幼的李雨農心中就已扎下根。

  1973年,比李雨農小20歲的學妹楊廷芳進入重慶市中醫院。在李雨農指導下,楊廷芳主持了多項中醫治療技術的改進和研發,其中“枯切療法治療痔核科技成果推廣應用研究”等工作曾獲得省級獎勵。

  “巴渝肛腸的傳承中,每個徒弟都是老師手把手帶出來。”楊廷芳至今還記得當年的情景:“李主任責任心強、要求嚴格,特別鼓勵大家改進療法。”20多年前,楊廷芳從肛腸科第二任主任崗位上退了下來。但她至今仍在臨床一線帶教、查房,把沉淀下來的精髓傳授給年輕一代。

  “老師們帶著我給病人診療,對所有患者都盡職盡責,我也是這麼教後輩的。”年過六旬的第三任科主任張曉明説。

  12月3日,重慶市中醫院肛腸科副主任張楨(右三)帶著年輕的徒弟巡查病房。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自上世紀90年代初,在楊廷芳和張曉明兩代帶頭人的指導下,新一代繼承者徐月從最簡單的案例開始,不斷積累起豐富的治療經驗。她擅長通過中醫外治方式治療肛腸疾病,在前輩技術基礎上研制出特色中藥制劑“熏洗1號方”,普遍用于科室患者術後止痛、消炎、傷口愈合。

  回憶起剛到科室的情形,畢業于成都中醫藥大學的現任科室副主任、1981年生人的張楨坦言:“‘空降’的壓力不小。”2016年,他加入肛腸科。當時,是科室現任主任、也是第四任主任的徐月給了他信心。

  “中醫肛腸屬于中醫外科學中以手術為主的一個分支,對動手能力要求比較高,尤其講究領路人和繼承者之間的互動。”張楨説。在前輩的支援下,張楨迅速成長,不僅開展起盆底重建手術等新項目,還對“枯切療法”進行了改進。

  12月4日,重慶市中醫院肛腸科現任主任徐月(右)在肛腸科門診接診。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在徐月看來,“除了自我發展,中醫傳承還要發揮輻射、帶動效應”。自她開始,資深醫生更多地走出去,擔任高校研究生導師,培養更多接班人。

  在張楨面前,徐月是老師,但在楊廷芳面前,師徒二人都是學生。

  每周五上午,是“80後”張楨和80歲楊廷芳共同的坐診時間,倆人有一份默契——遇到復雜病例時共同探討、研究最佳治療方案。

  “看到年輕人成長起來了,甚至超越我們,我們就放心了。”楊廷芳説。

  規劃《建議》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近年來,肛腸疾病發病率和診治人數均不斷攀升,各類疑難及危重病症也呈現快速增多趨勢。

  “預防、治療疾病,這是我們的責任。”李雨農一如既往地心繫百姓健康。百歲高齡的他思維清晰,時常通過上網關注中醫事業發展。

  徐月説:“科室要在前輩打下的基礎上,從新起點出發,讓傳統瑰寶綻放新光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