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汞都”如何實現“綠色轉型”?
2020-12-17 10:2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7日電 題:“中國汞都”如何實現“綠色轉型”?

  新華社記者王麗、汪軍

  “我愛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愛你秋日金黃的碩果……”空曠的廣場上響起歌聲,四面八方的遊客圍攏過來。舞臺上一支全部由頭髮花白、身著舊式藍色工作服隊員組成的樂隊,深情演唱懷舊歌曲,不禁把觀眾也帶入“那個年代”。

  湘黔交界、武陵山深處的“網紅打卡地”朱砂古鎮,“那個年代”文藝隊演出人氣很旺。這些六七十歲的隊員,都是萬山汞礦的退休職工,他們曾因汞礦輝煌而驕傲,也因汞礦衰落而迷茫。如今,終于在汞礦浴火重生的轉型跨越中,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朱砂古鎮所在的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雞鳴兩省聞,一步跨三縣,被譽為“中國汞都”“朱砂王國”。20世紀50年代,萬山建設成為我國最大的集採礦、冶煉、科研于一體的汞工業基地,多年來生産的朱砂、水銀佔全國總産量的70%以上,因出色完成了幫國家渡過難關和償還蘇聯外債的重任,被人們稱為“愛國汞”。

  朱砂流丹,水銀生輝,“中國汞都”萬山這個“聚寶盆”曾作為工業重鎮紅極一時,也終因過度開採而資源枯竭、汞盡城衰。萬山于2009年3月被列為資源枯竭型城市,曾任貴州汞礦礦長兼總工程師的李曉康,也不得不遠走他鄉靠打工為生。

  一座留下無數輝煌與傳奇的城市,將就此畫上“休止符”嗎?萬山人在苦苦思索……

  資源挖完了,但歷史滄桑沉淀的文化還在。從危難境地尋找生機,當地依托良好的氣候、生態和區位優勢,探索發展懷舊旅遊、生態農業、新能源汽車等産業,開拓資源枯竭地區轉型新路。

  2015年7月,萬山區從江西引進了一家旅遊開發公司,投資20億元係統開發建設朱砂古鎮。2016年5月,國內第一個以山地工業文明為主題的礦山休閒懷舊小鎮,開門迎接八方賓朋。

  依托喀斯特地形地貌的獨特條件,以及礦山開採留下的隧道,朱砂古鎮建設堅持修舊如舊,開發了懸崖泳池、時光隧道、懷舊禮堂等諸多景點。此外,還對廢舊的老礦工生活區進行改造,一條名為“那個年代”的老街將遊人帶入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

  舞臺上的周桂梅有著精致的粧容和優雅的發型,讓人難以相信她已是古稀之年。她曾是汞礦幼兒園的園長,如今擔任“那個年代”文藝隊隊長。“老礦山鳳凰涅槃,遠走他鄉的老工人們又回來了。大家重聚一起,發揮特長和余熱,這份打心底裏的幸福分享給自己,也分享給四面八方來的遊客!”她説。

  侗族老人楊前坤家住朱砂古鎮附近,擅長竹編工藝品制作。旅遊公司把他請到景區來,通過制作果籃、背簍等竹制品,為遊客提供有鄉愁味和年代感的物件。節假日遊人如織,他的竹制品每天可以賣200多元。

  旅遊開發公司副總經理王芳忠告訴記者,疫情過後,當地旅遊業不斷回暖,通過開發遊玩項目,現在朱砂古鎮已為當地群眾創造了約400個就業崗位。駕駛觀光車,擺攤賣小吃,在博物館當講解員,隨處活躍著“礦二代”“礦三代”的身影。

  32歲的侗族解説員彭惠是名副其實的“礦三代”,她的爺爺是礦工,父親也是礦工。高中畢業後到廣東打工,收入不穩定,離家也很遠。2018年,彭惠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朱砂古鎮的解説員,如今每月工資4000元。

  她很珍惜眼前這份工作,在家門口上班,可以有更多時間培養孩子。“礦山現在不僅‘復活’了,還成了小有名氣的網紅地,出去的年輕人回來了很多。”她説。

  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的核心是産業轉型,萬山區通過脫貧攻堅與轉型發展的結合,突破“礦竭城衰”的困境,從東部引進企業創造性發展大棚觀光農業、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走出了一條傳統農業從田到棚、現代工業從無到有、第三産業從小到大的後發趕超之路。

  汞都轉型,萬山“紅”遍。通過農文旅一體、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萬山區實現了産業發展的蝶變重生。2019年,萬山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7.4億元,同比增長38.1%;觀光農業産值18.5億元,同比增長8.5%;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突破億元大關。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7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