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 | 冷鏈裝卸工為何頻“中招”
2020-12-17 08:44:5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期,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確診病例,其中不少感染者為進口冷鏈産品從業人員。冷鏈裝卸工為何接連感染?防疫又有哪些薄弱處亟待提升?

  冷鏈裝卸工成疫情防控風險點

  11月30日,山東省青島市下轄的膠州市對進口冷鏈産品“應檢盡檢”人員進行定期例行核酸檢測時發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該無症狀感染者在青島一水産有限公司從事搬運及消殺工作。

  9月下旬,青島冷鏈裝卸工感染新冠病毒,並在醫院就診時導致多人感染。

  天津近期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與冷鏈裝卸工密切相關。11月8日,天津市通報,一家冷凍食品公司的裝卸工人確診新冠肺炎。

  天津隨即提出,進口冷凍貨品核酸檢測全覆蓋、相關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全覆蓋;凡是出現冷凍貨品核酸檢測異常問題的場所要一律實行整體封控,凡是出現問題的冷凍貨品要一律封存處置。

  在全面篩查的過程中,11月10日,天津濱海新區東疆港一名冷鏈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呈陽性,被確定為天津本土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後來該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並導致其居住小區多人感染新冠病毒。

  防疫隱患何在

  ——冷鏈裝卸工多為勞務外包人員,流動性大。天津港冷庫行業業內人士介紹,冷鏈裝卸工人大都受雇于第三方外包公司,而且當地有不少小公司以為港口各用人處提供勞力為主營業務。

  首農(天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郝學志介紹:“因為管理和成本因素,幾乎沒有幾家冷庫公司自己能養得起裝卸工人,多數冷庫都會找外包公司,工人流動性較強,存在一定防疫隱患。”

  11月出現確診病例的天津某公司在接受半月談記者採訪時表示,確診病例裝卸工人為勞務外包公司雇傭,當問及最近一次全員核酸檢測的時間,他表示“具體時間記不清了”。

  ——裝卸工需長期與冷鏈産品接觸。半月談記者在北方某港口看到,集裝箱貨物進入冷庫時,各類凍品需要裝卸工人一件件手工掏箱,然後再用叉車轉移至低溫冷庫中儲存。在華東某港口,因冷凍海産品多是件雜貨,須由裝卸工人下到船艙,將貨物一件件搬抬到網兜,再由吊機吊下船。

工作人員對冷鏈運輸設備進行消毒 李欣 攝

  ——個人防護意識薄弱。防疫期間,雖然勞務外包人員都穿戴防護服、口罩和護目鏡等,但工人長時間勞動會大量出汗,護目鏡易起霧,且勞作中不可避免擦汗、擦拭護目鏡或整理口罩。另外,呼氣凝水導致依靠靜電吸附病毒的口罩防護能力降低,防疫難度變大。

  天津某冷庫負責人説:“勞務外包的裝卸工人計件發工資,在之前防疫形勢較好的情況下,普遍防疫意識較弱。”

  ——部分地區“應檢盡檢”落實不到位。根據福建省廈門市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有關規定,接觸進口冷凍食品的司機、裝卸工等企業工作人員需按照每周一次的頻率進行核酸檢測,檢測費用由財政統一列支。然而,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部分企業的冷鏈從業人員核酸檢測記錄查詢不到,還存在“員工未消殺進入清潔區”“工作服與普通衣物混置”“出庫車輛未進行消毒作業”等問題。

  冷鏈相關從業人員防疫水準需再提升

  多方呼吁,不要讓口岸防疫留下真空地帶。

  嚴格落實“應檢盡檢”,加強對冷鏈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大連要求冷鏈食品生産企業對相關從業人員每兩周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北京要求嚴格對冷鏈食品環境和從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共同居住者也應納入“應檢盡檢”范圍。業內人士呼吁,各涉及進口冷鏈食品企業應加強社會責任感,積極落實定期檢測。

  提升冷鏈裝卸工自身防疫意識。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何鵬建議,冷庫裝卸人員在裝卸來自有疫情發生地區的進口冷鏈食品時,務必要全程規范戴好口罩,避免貨物緊貼面部、手觸摸口鼻,防止接觸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凍水産品。

  提升口岸冷鏈産品裝卸裝備和技術。碼頭管理人員和基層工人建議,對冷鏈食品裝卸裝備進行升級換代,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風險,同時推廣使用紫外線燈或紫外線機器人,對凍品進行不拆包裝照射,最大限度地用現代科技提升疫情防控水準。(記者 張宇琪 栗雅婷 顏之宏)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70644